首页 > 正文
部市共建 永川西部职教基地建设步入快车道
2021年11月24日 14:35 来源: 新华网

永川职教中心效果图。新华网发(永川高新区供图)

  新华网重庆11月24日电(王其深)日前,教育部、重庆市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永川区建设西部职业教育基地,打造“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并为西部职教基地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

  该《意见》在推动成渝地区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方面,提出推进西部职业教育基地建设,支持永川区建设西部职业教育基地,打造“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支持永川区在职业教育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在“放管服”改革、建设用地保障、资金项目供给、职业院校规划布局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永川区组建区域性职教集团(联盟),引进和培育与西部地区主导产业相契合的知名院校、科研机构、高新企业等。支持在永川区举办国家级职业技能比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等活动。

  此次《意见》的出台,永川将从哪些方面做好落实?

  接下来,永川区将加快推进西部职教基地建设,打造“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鼓励院校开设更多紧缺的、符合成渝地区需求的专业,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鼓励院校招引高端人才,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创新“引企入校、引校入企”,鼓励成立校企共同体、产学研联合体。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直接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社会力量深度参与职业教育。

  永川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朝国表示,永川将积极推动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西部职教基地建设的若干措施》,与时俱进修订完善“职教24条”政策,对院校扩容提质、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实施更大力度的激励,努力构建师资共享、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设施共用的职教发展生态,力争到2025年,西部职教基地拥有20所以上职业院校和20万以上学生规模。

  据了解,永川职教发展基础坚实,底蕴深厚,现有大中专院校17所,在校学生15.8万人,职教规模在重庆各区县保持领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永川打造西部职教基地,近年来永川区在职教布局的基础上,坚持城校互动发展,加快构建了政策供给赋能、产城职创融合、多元开放共享的良好职教发展生态。

职教学生在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实训。新华网发(永川高新区供图)

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新华网发(永川高新区供图)

编辑: 刘磊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