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涪陵“科创+”“绿色+”收获金融“大礼包”
2021年10月21日 16:55 来源: 新华网

涪陵区“科创+”“绿色+”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对接会现场。新华网发(朱志强 摄)

  新华网重庆10月21日电(王龙博)在21日举行的重庆市涪陵区“科创+”“绿色+”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对接会上,18家银行机构与涪陵区签署“十四五”期间总体意向性授信达4400亿元的合作备忘录,一批金融支持“科创+”“绿色+”项目在现场签约。

  “‘金融大礼包’为涪陵企业发展提供了一揽子金融服务支持,也增强了涪陵坚定不移走好‘科创+’“绿色+’发展路子的决心。”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表示。

  当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组织19家金融机构走进涪陵,正式启用涪陵区首贷续贷中心线上服务平台,并为中国农业银行涪陵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涪陵分行授牌“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

  签约环节,4家银行机构与涪陵4户小微企业签订运用央行支小再贷款提供信贷支持4000万元的合作协议;16家银行机构与涪陵17户科创企业、绿色企业签订提供信贷支持86.45亿元的协议。此外,涪陵区2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还与4家银行机构、1户企业共同签署“见担即贷”“见贷即担”合作协议及贷款协议。

  位于长江与乌江交汇处的涪陵是重庆制造业大区。近来,涪陵坚定走好“科创+”“绿色+”路子,让创新和生态成为开启高质量发展的“两把金钥匙”,一批经济新动能新“引擎”持续涌现。

  “范围广泛的银政、银企、银担项目签约,对涪陵区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也可以看出大家对涪陵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党委书记、主任马天禄表示,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正在推进重庆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创建和申报工作,希望涪陵区通过设立财政专项奖补政策、构建风险补偿机制等多种方式,探索科技金融改革创新。

  地处三峡库区的涪陵近年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效。马天禄表示,人行重庆营管部将充分运用“绿易贷”再贷款、“绿票通”再贴现专项支持计划、绿色金融债等政策工具加大支持,为涪陵经济绿色转型创造有力条件。

  “涪陵将加快构建‘1+2+8+N’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体系, 努力推动科创投入、产业、平台、企业和创新人才、生态实现突破。”王志杰表示,下一步要引进培育更多的高新高质高端企业,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