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永综保区:跨境电商激发内陆开放新动能

  新华网重庆10月21日电(郭雨嫣)近日,西永综保区获批成为重庆首批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之一,西永综保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变化,其背后蕴含的是产业开放新城从腹地到前沿的创新思维。

  齐聚知名品牌 打造规模效应

  随着“五个中心”建设的推进,一批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不断聚集增长新动能。2020年,西永积极突破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瓶颈,成功设立“菜鸟西南中心仓”,实现了“一盘货发全国”,淘宝仓实现了国内除京东外所有电商平台的发货,从最初的几家增加到目前的天猫国际商家217个,涉及到100多个国家。

  除了淘宝网和天猫国际,西永综保区还汇聚了全国最大的母婴垂直电商蜜芽、外经贸集团旗下西港全球购、HeroBaby、达能进口商品品牌仓、抖音西部中心仓等知名电商品牌,成功打造区内“电商朋友圈”。

  值得一提的是,综保区创新推出“以商带商”的方式,积极动员已落户西永综保区企业,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串”的聚集效果。截至目前,共计84家电商企业入驻西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仓储规模达8万平米。

  建立服务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

  跨境电商走红,一时间,货走全球。去年10月,西永微电园一批电子产品和日用百货成功运往美国洛杉矶,以“9710”(全称“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的监管方式申报出口,从而也实现了“买全国,卖全球”的电商模式。

  西永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领域开展创新探索,也将进一步扩大西永微电园出口货源的集货效应,增加对沿海出口加工型企业的招商辐射效应。

  为进一步做好跨境服务贸易,西永综保区建立服务优质化的工作机制,联合海关、原市口岸办探索制定了一批创新制度,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通关便利化服务,形成了“快速通关”、“即报即放”等通关模式,做到“全年无休日,货到海关监管场所24小时内办结海关手续的通关作业和通关时限”。

  同时,搭建企业便利化开办平台,联合原市口岸办为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开展搭建专用的数据通道,确保跨境电商企业相关系统数据传输顺畅,实现一站式注册服务,促进企业快落地、快开业。

  西永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西永综保区将不断加快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强化项目带动、产业驱动、园区拉动、政策推动,加快形成重庆市跨境电商示范引领。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