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赛促教 指向核心素养的“新卓越课堂”学科赛课在重庆市朝阳中学启动

  4月9日,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向核心素养的“新卓越课堂”学科赛课启动仪式在重庆市朝阳中学校举行,300余名来自重庆各区县的地理学科教研员和教师代表齐聚朝阳中学,共探“新卓越课堂”建设,推动课堂育人方式变革。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重庆市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重庆市朝阳中学承办,重庆市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协办。

  据悉,2023年,教育部印发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等文件,都在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庆市把指向核心素养的新卓越课堂建设作为各学段、各学科教育教学的重要工作进行推进。指向核心素养的“新卓越课堂”学科赛课活动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让教师们关注学科本质,立足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创新学科教学,提升学科育人质量。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纲致辞。

  仪式上,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纲表示,北碚区坚持将教育事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起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通过实施“13751”工作思路,构建“四品高质”育人课堂体系,全方位推进学科育人新模式,多方面、多渠道、多层次立体式开展丰富的课堂教学展评赛系列活动。北碚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教育强国建设为目标,坚持向课堂要质量,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努力为全市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重庆市朝阳中学党委书记王小涛致辞。

  重庆市朝阳中学党委书记王小涛表示,“新卓越课堂”不仅是一场学科赛课,更是一场教育革新的生动实践,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进一步激发全校教师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提升。

  参赛教师代表、重庆市育才中学校老师罗士琴讲话。

  “从研读课标到钻研教材,从学情评估到教学设计,赛课期间经历成长太多”,参赛教师代表、重庆市育才中学校老师罗士琴表示,通过赛课,自己和广大同仁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此次参赛,不仅助力大家课堂教学深化改革,有效推动地理教育优质化、品质化、特色化发展,更有利于未来大家创造更多有趣、有料、有品、有用的“新卓越课堂”。

  重庆市巴蜀中学校老师杨华作为评委代表发言。

  评委代表、重庆市巴蜀中学校教师杨华表示,评委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专业的态度和多维的视角,认真履职尽责,尊重选手,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和公开,为“新卓越课堂”建设贡献出智慧和力量。

  重庆市教育科学院党委书记范卿泽总结发言。

  重庆市教育科学院党委书记范卿泽结合相关政策和“新卓越课堂”活动任务,进一步要求做好指向核心素养的教育建设工作,表明要胸怀大局,把握教育改革发展新机遇,特别是以教育教学改革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教研支撑、教师创新,以赛代训等重要作用,落实好国家基础教育发展要求;要守正创新,认识学科赛课活动新意义,更加有利于发挥教研支撑作用,助推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强化保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新实效,评委专家、承办单位和参赛教师要各司其职,落实责任,保证学科赛课活动有质有效,共同助推重庆市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