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高新区:“疏堵结合”为群众按下“静音键”

  “夜间施工扰民一直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顽疾’,同时也是让广大市民都非常烦恼的一项问题。”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表示,部分民生项目因工艺需求和道路管控要求,无法在白天施工,需要连续多个夜晚进行施工作业。虽然办理了施工许可手续,但工地距离居民群众小区太近,在连续作业施工中产生了噪声污染,使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为有效规范和加强建筑工地夜间施工管理,减少噪音扰民,给广大群众营造安心舒适的生活环境,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会同属地镇街,主要针对部分民生项目夜间施工处置方面着力,杜绝工地施工造成噪音扰民问题。

  据了解,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通过深入群众开展走访,了解群众的生态环境需求,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同时,搭建施工方与群众沟通交流平台,召开专题协调会5次,解决群众难题、化解矛盾,减少投诉。梳理群众提供的线索,多措并举解决群众诉求,期间组织召开约谈教育会议5次,对建设方、施工方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建设施工单位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行动到位”。另外,向施工单位和居民代表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相关法律条文,进行了普法宣传,并对施工单位进行“一对一”帮扶,针对现场施工工艺问题,提出优化整治方案,有效降低噪音影响,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帮助施工单位做到依法文明施工。结合12345、12369网民留言等平台热线,属地镇街安排执法人员开展夜间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综合执法局,根据镇街执法人员现场反馈情况以及群众提供线索进行逐项梳理,对确有违法行为的施工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进行查处。截至目前,共查处夜间施工违规行为7次,罚款25万元。

  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将持续强化投诉分析研判力度,着力推进重庆高新区生态环境保护投诉举报处置流程的科学化、质量化、高效化,立足群众需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投诉、重点区域企业等加强执法检查。

编辑:张诗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