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理工大学:以“三融”理念引领MBA商学教育实践

  近日,重庆理工大学MBA“三融”大讲堂在该校中山图书馆国际学术报告厅开讲。重庆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康骞主持报告活动,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谦作为主讲嘉宾,围绕“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背景下企业变革与创新”进行主题报告。

  讲座现场。

  讲座上,何谦围绕“人口、城镇化、产业结构、科技进步、就业与收入”驱动零售市场发展转型的五个要素,详细分析了百货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变革背景。对于行业发展趋势,他认为,零售行业已从增量市场走向存量市场,理性消费成为主流,银发、健康、便捷、情感、松弛等新兴消费快速成长,新零售和高效率成为零售企业盈利的重要增长点。

  “‘三融’大讲堂是重庆理工大学MBA践行‘学科融通、产教融合、知行融升’办学理念的人才培养平台,是吸纳校外学术界、企业界专家融入学校MBA教育的实现路径,是学校努力将MBA办在行业里,植根企业中的重要体现。”重庆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负责人李巍表示。

  MBA项目应为学生提供哪些价值?近年来,重庆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坚持以“三融”理念引领MBA商学教育实践:一是秉持“学科融通”赋能数智时代高层次管理人才的培养,开办数智管理全日制MBA项目,同时在非全日制MBA项目中增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管理”“大健康管理”“智能制造与运营管理”等具有显著理工科特色的新兴交叉学科培养方向;二是聚焦“产教融合”构建校企联合的MBA人才培养链路,通过专业课程沙龙、MBA实境课堂,以及商业诊断实践、案例行动学习等实践项目,邀请行业专家走入了MBA课堂,MBA学生也走进了赛力斯、金夫人、江小白等企业;三是强调“知行融升”奠定MBA学生职业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着力培养MBA学生的“三力”即分析能力、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以案例教学助推实践智慧向理论智慧的转化,进而培养MBA学生的管理智慧。

  “MBA教育中心将继续弘扬学校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办学特色,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高水平人才需求。”李巍表示。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