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注人人 触摸人文 重庆市巴蜀中学校第二届超级演说家活动开讲

  何以为TA?TA之有何?4月3日,一场聚焦于“TA”,深入挖掘“TA力量”“TA荣耀”“TA精神”“TA文化”“TA领域”的重庆市巴蜀中学校第二届超级演说家活动在巴蜀中学精彩上演。

  据悉,此次活动是以巴蜀中学德育课程中“十个一”项目课程之“参加一次演讲”为契机,以“高效精质”为宗旨,以项目式承接为组织方式,发挥教师和校友力量,举行的五场轻量化演讲活动,活动共分为《他她与它》《看见——TA》《走进——TA》《TA之解读》《TA之咏叹》五个板块内容。活动为期三天,其主题为“关注人人,触摸人文”,借此希望每一个巴蜀学子在巴蜀被看见,被链接,被成就,并期待他们在参与学校这样的德育活动课程中“让德育真正发生”。

  巴蜀中学2011届校友孙何雨现场给学弟学妹们加油。

  现场,巴蜀中学2011届校友孙何雨通过对“TA”的解读抛砖引玉,期待学弟学妹们以更广阔、更远大的视角带领观众去解读认知,并就亲身经历为选手们支招,鼓励他们学会调动现场观众情绪,做到自然演讲。

  超级演说家活动现场,巴蜀学子们表演的《满江红》赢得满堂喝彩。

  “TA”作为主旋律,同学们分别以群体朗诵、独诵、剧目表演融合朗诵等多种形式展开了“TA之咏叹”。节目《TA》通过引经据典、组合朗诵诗一般的语言,把秋瑾、陈慧慧、文天祥、王国维等人的英勇智慧形象跃然呈现观众眼前,引发观众共鸣;节目《满江红》朗诵融合舞台剧目表演,“历史再现”抗金名将、民族英雄岳飞的“精忠报国”;节目《不被定义的TA》以独诵的形式把家乡小城的变化娓娓道来;在对“TA”的咏叹里,巴蜀学子们用他们的视角,关注历史文化、关注社会人文、关注校园霸凌、关注生态,关注身边发生的或正在发生的一切,并为之大胆发声,真正在德育课程践行中传达出“善雅志”的力量。

  巴蜀中学学生处副主任高敏敏介绍,多年来,巴蜀中学从理念引领、特色活动、课程建设、队伍建设等多个维度,开展了有内涵、有特色、有质量的德育工作,并在持续实践中,不断丰富德育品牌内涵,构建德育校本课程;在不断创新中提升德育品牌质量,形成德育品牌特色。

  此次演讲家活动便是基于德育课程“十个一”项目课程建设,帮助同学“发展潜能,张扬个性”,促进他们全面发展的。所谓“十个一”项目课程,是以学生个体为最小行动单位,面向全体学生,让他们每一位通过项目实施,打牢基础、培养兴趣、开发潜能、养成习惯,受益终身。其中包括:学会一项体育技能、掌握一项艺术才能、精读一本书、参加一个社团、参加一次劳动、演唱一支歌曲、诵读(书写、绘制)一首诗词、进行一次演讲(辩论)、参加一次研学(调研、合作学习)、参与一次志愿服务。(谢兰兰)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