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企解难题,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深化“放管服”

  近日,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大渡口区轻微污染地块自主修复工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规程》对轻微污染地块自主修复的流程、环节、材料要件等做出不同程度的优化和精简,释放出大渡口区生态环境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心。

  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解释,《规程》将大幅提升轻微污染地块修复效率:“服务环节减少75%,材料要件减少55%,承诺评审事项压缩至5个工作日,轻微污染地块修复时间较原流程缩短近9个月。”

  《规程》的出台是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持续下好服务经济稳进发展的“大棋”,从政策供给、改革创新、服务保障着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精做优环境审批服务,有力推动重大项目提档加速,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以环评审批为例,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证申请”进行了合并优化审批,全力压缩项目审批时限,部分类别审批时间缩短近一半,大幅加快企业项目的上马速度。

  “审批报告书类办理时限由法定28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含公示时间),报告表类办理时限由法定20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含公示时间),对符合告知承诺制的建设项目实现环评批复立等可取。”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

  “长期以来,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对企业来说存在专业性强、手续复杂、时间和人力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如何减轻企业申报负担,提升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是我们近年来积极努力服务企业的方向。”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

  大渡口区某生物科技园建设项目的快速落地,便是该地生态环境部门近年来主动靠前帮扶,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成果之一。

  据介绍,该科技园是重庆市“百项重点关注项目”之一,其落地将加快推动大渡口区生物科技领域的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的有效协同,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对项目建设进行了深度参与,从环评审批、前期立项、用地、园区规划、产能置换、工业废水排放去向等多维度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并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环评审批提速。

  提到项目建设时的环评难题,该项目的工作人员回忆:“以前都是企业往政府里面跑,这里是政府跑到企业来帮忙。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为我们分忧,为项目建言,逐个梳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环评手续办理进展、环评编制过程中的难点、审批过程中的堵点,帮了我们大忙。”

  除了上门帮扶,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还积极推进“电子证照”改革,让数字网络代替企业来“跑腿”。企业通过电子证照,便可获取办理结果。对专业知识不足的企业,工作人员将引导企业准确、及时填报和申领,实现“一套材料、一窗受理、同步审批、一次办结”。

  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表示,将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帮扶、助力项目落地等方面积极作为,推出更多创新服务举措。

编辑:夏金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