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指向核心素养的新卓越课堂建设”2024年重庆基础教育发展论坛举行

  为大力推进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落地实施,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推动课堂育人方式变革,培育学生核心素养,4月2日,“指向核心素养的新卓越课堂建设”2024年重庆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重庆一中举行。来自国内教育界的知名高校教授、教育专家、名师学者、优秀校长等近800人齐聚一堂,全面展示和总结全市指向核心素养的新卓越课堂建设典型经验和阶段成果。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礼修主持开幕式。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党委书记唐宏宇致辞。

  开幕式上,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党委书记唐宏宇表示,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关注和研究课堂教学是重庆一中人悠久历史的血脉继承。从建校之初,学校就明确提出了实行优良管理与建设的办学理念,狠抓学校课堂教学质量。进入新时代,学校聚焦课堂教学,建立了课堂教学系统提升模式,对课堂教学提升的十大着力点进行分析研究。

  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刘建华致辞。

  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刘建华表示,全区将进一步加大与兄弟区县、成渝地区的互学互鉴互促的机会,遵循现代教育发展基本规律,不断推动课堂育人方式变革,着力提升课程教学改革成效,加快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者贡献“沙磁教育”力量。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范卿泽致辞。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范卿泽强调,全面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的核心在于课堂教学质量有效提升,建设指向核心素养的新卓越课堂需要交流互鉴的平台支持。因此,他希望依托全市中小学优质资源,发起、成立若干个基于共同愿景和价值追求的中小学校发展共同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合理开展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研究,不断推动资源连通、信息畅通、理念融通,为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做出新贡献。

  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随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礼修宣读了“核心素养导向的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典型案例获奖名单。据悉,在此次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共收到参评案例154项,评选出一等奖23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57项。

  发布课程育人实践成果及赠书。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现场,还发布了课程育人实践成果,并为川渝两地教师代表赠送了书籍。为深入宣传推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研究和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充分发挥教研科研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重庆市教科院与重庆日报协商约定,在重庆日报报版上开设专刊和专题版面,搭建宣传推广教育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平台。现场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范卿泽、重庆日报副总编辑张红梅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现场举行重庆市普通高中学校发展共同体启动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围绕活动主题,以主旨报告、主题交流、平行论坛等形式分享了观点和经验。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礼修对《指向核心素养的中小学新卓越课堂建设五年计划》进行了解读。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李广围绕《结构化教学设计——指向“人的现代化”的课堂教学样态建构》这一主题作主旨报告,指出结构化教学设计是以指向“人的现代化”为目标,教学内容立体化、教学方法工具化、教学过程迭代化的大单元、场景式、整体性的教学规划与创造过程。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成尚荣围绕《高质量发展视域下课堂教学改革几个“大概念”的确立与实施》这一主题作主旨报告,强调指向核心素养的新卓越课堂要把握住学科育人、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因材施教、学科实践等课程改革最核心的“大概念”。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礼修对《指向核心素养的中小学新卓越课堂建设五年计划》进行解读。

  平行论坛现场。

  下午,同步举行了教学管理论坛、教师发展论坛、教研赋能论坛,参会专家、教研员、校长教师围绕各自主题,结合培育学生核心素养要求和目标,开展了主题交流研讨。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副校长周鹊虹作主题交流。

  平行论坛上,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副校长周鹊虹就《回归教学本质逻辑,激发课堂创新自觉》进行了主题交流。“当前,各种教育理念和新的提法纷繁复杂,我们要做的是回归教学本质逻辑。”周鹊虹表示,要回到学习的真实发生,教师要充分让学生去实践,动口说、动手做、动脑想,从大量的感性认识和行为实践中把握知识的内在逻辑,掌握知识的实质,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周鹊虹提到,围绕“知识、能力、素养、价值”四个维度,学校探索建立了教学情境评价量表、有效提问评价量表、思维能力评价量表、文化发展评价量表、学习效果评价量表五个教学观测评价量表,从不同维度和视角,全程立体观测评价教学情况。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