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明追思 家国永怀 渝中区邹容小学开展清明节系列活动

  近日,渝中区邹容小学党团员代表和少先队员们整理衣冠、正心肃容,向邹容烈士进行祭奠活动。

  邹容小学少先队员表达对烈士的深切哀思之情。

  “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各个公园里也有许多革命先烈的陵园、纪念馆、纪念碑等,而在我心中一直屹立着一座不朽的丰碑,它就是邹容烈士纪念碑。”邹容小学少先队员杨皓然感言道。

  师生肃立默哀。

  在邹容烈士纪念碑前献花鞠躬。

  同学们在碑前许下郑重承诺。

  活动中,党团员代表和少先队员们来到邹容烈士纪念碑前,全体肃立默哀,向烈士碑敬献花束,表达对邹容烈士的深切缅怀。少先队员们在邹容烈士纪念碑前许下郑重承诺,将牢记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继承遗志,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了祖国更加强盛、家乡更加繁荣而奋发努力。

  学校党总支书记饶艳妮讲话。

  对于邹容小学来说,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学校党总支书记饶艳妮介绍,邹容小学始终秉承着“小兵卒,大志向”的办学理念。“小兵卒”,其一意味着自信担当,全校师生要像邹容烈士一样,敢于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其二也代表着永远向前,邹容烈士的勇敢和坚定,正是师生前进的榜样。而“大志向”,是邹容小学师生共同的追求,要立志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邹容小学的师生们将邹容烈士的精神传承下去,将“容天下为人先”的胆识与气魄融入到教育教学和学习生活之中,让每一位师生都能够在这种精神的照耀下成长成才。

  饶艳妮表示,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学生不忘革命先烈,珍惜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树立远大的理想、磨练顽强的意志、练就过硬的本领,为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在活动中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团结互助等行为教育,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和组织纪律观念。

  六年级的学生在主题班会活动中分享红色故事。

  学生通过制作手抄报,了解清明节的起源和习俗。

  此外,学校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传统节日以及背后的文化内涵,构建文化自信,各个年级还进行了一系列以“清明节”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比如:五、六年级的学生在主题班会活动中分享自己精心准备的红色故事,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了解先辈们的感人事迹,学习先辈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二、三年级的学生组织进行“清明诗会”,带着缅怀与思念和古时人文墨客一起,或思乡念亲、或借景生情,在诗词中找寻“清明”;一年级的学生正处于启蒙阶段,学校引导组织观看亲情电影,透过影片中的暖心故事,感受亲人的可贵和温情等。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