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巴蜀中学校举办第二届“洞见·未来”教育生态大会

  人工智能时代,教育如何应对科技变革和发展?多维度洞见,教育发展方向未来为何?3月30日,重庆市巴蜀中学校举办2024巴蜀国际“洞见·未来”教育生态大会,邀请多位知名教育专家、校长和行业领军人物,围绕教师、家长、学生三方面角色深入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变革问题。

  重庆市渝中区委副书记黄孝明讲话。

  开幕式上,重庆市渝中区委副书记黄孝明表示,此次生态大会深入探讨了国际教育未来发展方向,共同研究了教育领域的新挑战新机遇,希望大家能共商教育思想变革、共议教育资源互动,以多维度洞见国际化教育新未来,更好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他寄语巴蜀中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的国际教育,着力培养具有中国价值观和全球胜任力的国际化人才,逐步形成有辨识度、标志性的国际教育品牌,打造全国一流的国际教育高地,为未来推进渝中教育国际化,促进渝中乃至重庆的开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重庆市巴蜀中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潇珂开幕致辞。

  重庆市巴蜀中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潇珂回顾了巴蜀国际教育发展历程及取得的相关成就,表明巴蜀中学在推进中国教育国际化、国际教育本土化的进程中所做的不懈努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不仅要关注当下的教育现状,更要洞见未来的教育生态。本次大会正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推动教育改革而做出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尝试。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学校能与大家共同探讨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分享教育改革的成功经验,为推动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出智慧的力量。

  专家发言环节,现场观众在认真听取讲座。

  专家主旨发言环节,就人工智能发展给教育领域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秦春华发表《如何培养下一代的领导者》的演讲,他以自身经历鼓励大家学会拥抱智能,运用AI;学会独立思考,分辨内容真假;学会人际互动的方法和技巧,用新的眼光看待世界。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教育技术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焦建利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叙述他的主旨演讲《人工智能时代课程创新》,并现场演示了Chatgpt、TutorAI、Books-AI等智能软件的运用成果。面对智能时代的严峻挑战,他提出“人工智能鸿沟”“课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内容,引发在场观众深度思考,同时也鼓励大家学会运用现代智能工具作为学习生产工具。

  “当拥有自我开发能力的时候,AI也打不过人”,探月教育者发展中心主教练、清华附中家庭教育顾问、校家委会指导教练刘雪茹发表主旨演讲《教练型学习社区——赋能学生,培育未来能力的阶梯》时表明了培养开发一个人的未来能力的重要性。她从价值、实践、倡议三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智能时代,探月学校是如何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教练型学习社区”,给大家带来参考。

  圆桌论坛现场。

  圆桌论坛邀请了来自京粤等地的国际教育专家和ETS官方代表,通过探讨科技对教育的挑战,以及未来人才所需要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分享了他们的思考和实践。呼吁回归教育本质,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家校协同,帮助孩子开启AI 时代的未来人生;丰富的大学展为家长和学子们提供了直接和专业的资讯;教师与家长工作坊上,教育者和家长们积极互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谢兰兰)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