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合川区妇幼保健院儿童视力筛查进校园

  为预防幼儿视力问题,近一个月以来,合川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陆续对合川区十个镇街2703名儿童进行了视力筛查。

筛查现场。

  根据检查结果,本次视力筛查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散光、高度远视、近视、屈光参差等屈光异常,其中部分孩子存在因屈光异常引起的弱视及斜视等常见儿童眼病,较为多见的是屈光调节性内斜视和屈光不正性弱视,还有部分孩子因屈光参差引起单眼弱视。

  据儿童保健科张园园医生介绍,屈光异常包括近视、远视、散光、屈光参差。而这些屈光异常也可相互交织形成更复杂的屈光不正,对视功能的发育造成进一步的损害,例如弱视或斜视。发现视力异常要及时诊治,万不可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张园园说,屈光异常带来的视物不清会给孩子带来极大的生活和学习上的不便,对小儿的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心理发育都会带来不良影响。如果在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及时发现这类引起视功能异常的眼病,及时干预,能够使孩子的视觉发育达到正常。

  3-6岁是儿童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根据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检查规范,要求在儿童2、3、4、5、6岁均需进行屈光筛查及眼保健专项检查,如红光反射、眼位检查、厌恶试验等。

  合川区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入园筛查既避免了家长带儿童到医院检查的繁琐,也能对幼儿园老师及家长进行儿童视力保健健康知识宣传,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为幼儿的视力保健提供早期预防措施。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