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7个老旧小区“腾出”1690个停车位
2024年03月27日 08:28 来源: 重庆日报

  3月25日傍晚,位于涪陵区敦仁街道清溪沟社区的明瑜国际小区,智能电子道闸自动识别住户车辆后轻轻抬起,一辆辆车子缓缓驶入小区,在清晰划线的停车位上整齐排列。“楼下新增了停车位,回家停车真是方便多了,不用担心凌晨两点还被人叫下去挪车。”居民袁雄说。

  2021年,清溪沟社区整合资源,在明瑜国际小区规划新建104个路面停车位,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在规划建设中,依托涪陵区政协搭建的“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平台,社区联合街道及主管部门,会同居民代表召开了十余次议事协商会,不断磋商改造方案,整个议事协商持续了整整9个月。

  停车与绿化,能否兼得?

  明瑜国际小区是修建于2005年的老旧小区,开发商最初只建设了100多个地下车位,这些年,随着买车的居民增多,车位严重不够,车位配比不足1∶0.5,高峰时期,平均两辆车就要抢一个车位。

  2021年,明瑜国际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针对是否扩建地面车位,居民却分成了两派:以年轻人为主的“赞成派”认为,应该将小区空间重新整合,在道路沿线规划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题;以老年人为主的“反对派”则担心,新增停车位会减少绿化面积,影响自己散步锻炼。

  “要在我家楼栋前规划停车位,我坚决不同意。”2021年2月,第一次议事协商会举行,作为召集人之一,涪陵区政协委员敦仁联络站负责人周银奎清楚地记得,当时,好几位老人情绪激动,在会上投了反对票。

  几位老人都住在同一楼栋,最初的设计方案是将他们楼下绿化带改成停车场。“这条绿化带靠近消防通道,平日机动车乱停乱放,导致消防通道经常被占。”周银奎介绍,不仅如此,绿化带原有苗木老化、裸土严重,许多居民认为这样的绿化带已没有绿化、美化功能,应该拆除或改建。

  矛盾在哪里,协商就在哪里。周银奎邀请街道规划建设科参与议事协商,与社区干部、居民代表面对面交流沟通,最终协商提出了将公路两旁绿化带各退后两米,用来修建侧方位停车位的方案。

  施工中,政府又对原有绿化带进行了改造提升,人工清除了老化的地被植物、灌木,补植补栽了枫树、紫薇等观赏性植物,并利用裸露的堡坎、坡地打造了一处处景观小品,重塑小区绿化空间。

  通过议事协商,明瑜国际小区共增设标准停车位104个,补植绿化3663平方米,公共绿地面积相较于改造前不降反增,居民们都满意。

  担心回报慢,社会资本犹豫了

  然而,场地平整加上后期补植补绿,增设104个标准停车位大约需要80万元。这么大笔钱从哪里来?

  与以往依赖政府投入不同,清溪沟社区决定采用市场化手段,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社区找到了涪陵博宇建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宇建筑),委托其作为项目的投资方和承建方。这意味着,公司将自掏腰包垫付80万元进行施工,车位建成投用后交给小区业委会管理,业委会则每年从停车费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偿还垫资。

  这样的承建模式,博宇建筑一开始是犹豫的。“在商言商,小区停车费由业主大会决定,业主停车收费标准太低,租金回报率太低。”博宇建筑负责人简远乾坦言,一般公共停车场都是按小时计费,而针对小区业主,停满一天才收费四五元,就算100多个车位每天全部停满,业委会拿出70%的收益进行资金偿还,公司也要近10年才能拿回本金。

  博宇建筑打起了“退堂鼓”,眼看项目陷入僵局,一场议事协商会再次召开,博宇建筑与政府、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负责人围坐一起,就项目资金来源进行商谈。

  “若能在5年内回本,这80万元我们才敢投。”简远乾一开始就亮出了“底牌”。

  作为第三方代表的社区书记何建君当即给出建议,可以在非高峰时间段向社会车辆开放停车场,并按照市场价格进行收费,以此增加小区停车收益。

  “社会车辆频繁进出,会不会扰乱小区治安?甚至出现外来车辆‘霸占’车位,业主车辆无法停靠的情况。”业委会有人表现出这样的担忧。

  经过反复协商,小区物业承诺将加强对外来车辆的管理,升级改造小区视频监控系统、安装道闸自动识别系统,并严格划定外来车辆临停时间段,消除居民担忧。

  在经过持续9个月的“拉锯战”后,2021年底,新增车位建设完成,小区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每年收益约20万元,业委会按比例进行资金偿还,预计2026年前,博宇建筑即可连本带利收回投资。

  “复制”经验,一件件揪心事解决了

  近年来,涪陵区政协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将“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政协协商品牌与基层治理相融合,推动政协协商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开展小微协商。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中矛盾最突出的停车难题,我们通过全流程协商,探索出以‘法治化、市场化、智能化’,推动居民‘自建、自管、自享’的整治思路,依托明瑜国际小区成果经验,逐步向全区26个老旧小区复制推广。”涪陵区政协主席杜海波说。

  “居民们出了老旧小区车位改建的‘题’,区政协组织开展多次协商,最终‘答’出了好办法。”在荔枝街道水资源小区,居民李佳佳对改造后的停车空间颇为满意。水资源小区一直没有专门的停车区域,对于这个已建成20多年的老小区来说,要新建地面停车位,资金和用地都是难题。通过议事协商,小区向居民筹集资金30余万元,按照居民“自提方案、自建项目、自行管理、自享成果”的模式,充分盘活小区闲置的边边角角,腾挪出94个地面停车位,使居民停车难题得以缓解。

  在协商议事中,一件件烦心事、揪心事解决了,干群关系改善了,基层治理能力也得到增强。

  电动车违规停放、电线私拉乱接,这样的情形曾让崇义街道移民小区2号院居民颇为苦恼。依托“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平台,在征求多方意见后,小区规划了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安装了充电桩,避免飞线充电,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改善了居住环境。

  截至目前,涪陵区27个老旧小区新增车位约1690个,节省政府投资4000余万元,惠及群众上万人,有效助推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左黎韵

编辑: 刘文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