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九龙坡电子化办理三大高频事项

  “我准备了一堆各类证照材料,没想到只需出示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即可,原以为至少要跑上两三趟、等个三五天,没想到半小时就在现场领证。”3月25日,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前来申办卫生许可证的个体工商户陈彧连说几次“没想到”,对办事大厅的高效便捷点赞。

  记者从九龙坡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获悉,针对户外招牌设置备案、出版物零售业务设立审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三大高频事项,该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压缩办理时限62.2%、缩减申办材料22.3%,进一步通过数字赋能优化政务服务。自3月12日推行以来,已有160件事项通过全流程电子化办理。

  陈彧在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开设有一间美容美发店,按照相关规定,申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需要填写《重庆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申请表》,提交行政审批告知承诺书、第三方环境检测报告、营业执照、负责人身份证、经营场所平面布局图、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卡、美容店卫生管理制度等各类证照材料,有数十页之多。“别说收集整理这么多材料进行打印复印,就是《申请表》里面的20多项填报内容,都让我头大。”陈彧说。

  25日的办事经历却让陈彧有了全新体验——全程都在系统内通过数字化申办,没有用一张纸,不到10分钟我就填完了,再等了不到半小时,卫生许可证就办好了。

  “我们主要通过材料扫描、电子证照获取、在线表格填写等方式,减少纸质材料使用,减少人工干预,缩短办事周期,提高办事效率。”九龙坡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全市“渝快办”一网通办系统,通过数据共享、“渝快码”机制、电子签章简化办事流程;除了三大高频事项在全市率先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办理,九龙坡还将全区40个部门共计112枚电子印章全部配置上线,推进1900余事项实现表单电子化,并借助智慧政务“云综窗”搭建远程视频交互系统,让办事群众通过自助终端一键唤起远程服务,实现镇村“连一连”,视频“面对面”,指导“一对一”。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刘翰书

编辑: 刘文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