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优化学科专业布局 重庆三峡学院新增3个本科专业

  日前,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高等学校普通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重庆三峡学院申报的车辆工程、智慧农业和跨境电子商务3个新专业通过教育部备案审批。

  2023年度高等学校普通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部分截图。

  据介绍,车辆工程专业面向新工科背景下的汽车行业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的发展需求,围绕汽车设计、智能控制、汽车制造、汽车测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新技术,培养具有扎实的机械、车辆工程、新能源汽车、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管理等理论基础与工程实践能力,能在车辆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生产制造、技术服务、教育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就业主要面向汽车设计制造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及相关领域,从事汽车设计与研发、整车及零部件设计与制造、汽车测试试验、汽车维修和检测及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汽车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智慧农业专业立足于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战略需求,服务新时代乡村振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三农情怀,掌握扎实数理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验技能、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良好的科学素养,能将农学与生命科学、生物信息学、农业机械与智能装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现代农业管理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能胜任现代农业和植保、智能农业装备、农业物联网、智慧农场和农产品供应链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旨在培养具备跨境电商平台运营、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多方面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课程设置涵盖了电子商务基础、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跨境物流、网络营销等多个方面,让学生全面了解跨境电商的运作流程和行业规则。

  重庆三峡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四梁八柱”。近年来,学校聚焦国家战略、地方经济发展需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关于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的重要精神,及时出台《重庆三峡学院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实施方案》。此次获准开设的3个专业,是学校着力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的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学校还将围绕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相关产业集群,加大对新设专业建设的引导和支持,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专业数智化转型,继续推动学校学科专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