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老旧社区焕新记

  “现在居住环境好了,能耍的地方多了,住在这里的幸福感强多啦!”这是日前记者走访重庆市北碚区朝阳街道大明社区时,居民袁代银对记者吐露的对社区改建提升的感受。

  大明社区曾是大明纺织染厂的厂址,该厂前身是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先生于20世纪30年代创办的三峡染织厂,其生产的布料质优价廉,畅销西南地区。为纪念卢作孚,大明社区以此为名。

  随着时间推移,这里成了典型的老旧社区,设施陈旧、管网老化,还存在不少违章搭建。

  自2021年4月起,北碚区相关部门在这里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然而项目启动之初并不顺利。“我们努力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大明社区党委书记吴劼说,“但要把好事办好可没那么容易。”

  龙江花园小区是大明社区面积最大的老旧小区。过去,小区内遍植小叶榕,但常年无人打理,树枝杂乱又容易长满攀缘植物。“靠街的窗户都被挡住见不着阳光,夏季又特别容易招来蛇虫鼠蚁。”回忆起改造前的情形,居民康万寿仍不免心有戚戚。

  项目启动不久,实施改造的北碚区佳友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征求居民意见后,确定了移栽计划,即从每三棵小叶榕中移走一棵,于是请施工队做好标记。没想到隔天开工时,移栽区的树木全被居民涂上相同的标记,原计划无法展开,公司负责人姬永民哭笑不得。

  改造无法推进,社区只好重新召开大会,商讨后决定将小叶榕全部移走,改种桂花树。挡光又招虫的大树不见了,小区内的空间开阔了不少。“桂花开放时节,空气里飘着清香,希望能飘进居民心里。”吴劼说。

  改造后的龙江花园小区一景,小叶榕被移走后改种桂花树。新华社记者吴楠 摄

  “除了对硬件设施的提升,我们在改造工作中还积极探索居民共建共治,一方面有助于改造顺利推进,另一方面也能让改造成果更贴近百姓心意。”吴劼介绍,大明社区曾是一个无物业公司、无大修基金、无业委会的“三无”小区,社区成立居民自治管理服务委员会,带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提升社区管理“软实力”。

  “社区自管会里共有11位热心居民,其中有7个嬢嬢做群众工作比我在行。”吴劼笑着说。

  文星村小区的改造就离不开社区自管会的助力。过去,小区主干道常被车辆占满,街坊邻里争相挤占空间,乱停乱放现象普遍,挤占消防通道带来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此次改造对道路进行了拓宽重建,一方面清理违建乱堆物,保障安全通道畅通;另一方面将车行道改为人行道,为居民提供便利。

  但有些居民起初并不支持这项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和自管会的嬢嬢们带着方案登门介绍,这些居民认识到改造的好处签下同意书后,还自愿加入劝解团,主动劝说不愿配合的居民。街坊邻里相互影响下,项目推进顺畅了许多。

  4个月后,脏乱差的街道变成带着鲜明文化特色的商业街,原来的大明纺织染厂文化元素被有机地融入街道装饰中,道路变得开阔明净,引来不少商户入驻,为居民生活带来更多便捷。“社区居住环境提升了,文化氛围也更浓了。”居民梁绍琼说。

  改造后的文星村小区一景。新华社记者吴楠 摄

  事实上,大明社区的变化只是重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改造工作启动以来,重庆市累计启动改造老旧小区逾6000个,建筑面积1亿多平方米,惠及140多万户家庭。(记者吴楠)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