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刷掌”乘车!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正在测试

  “刷掌就能进站”是什么体验?25日,记者从英特尔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融合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将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应用于城轨交通场景。目前,该技术正在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进行测试使用。

  与人脸识别、指纹识别一样,掌静脉识别也属于生物识别技术的一种。首次使用掌静脉检票系统前,需预先录入掌静脉纹理特征至服务器。体验者只需将手掌悬空放置于采集器上方十几秒,经过二次验证确保信息准确性后,即可完成录入掌纹录入。

  日前,在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金鳌山站,进站处设置了应用掌静脉检票系统的闸机进行测试。根据提示,体验者将手掌置于识别区上方8厘米左右,闸机瞬间便自动开启。

  据介绍,掌静脉特征识别在AFC系统中有着广泛应用前景。与传统验证方式相比,掌静脉特征识别更加高效,可有效解决二维码识别等技术可能存在的手机网络不稳定、低电量关机等问题,同时还能够防范二维码盗刷等风险,提高用户资金的安全性。

  不过,这种“刷掌”进站的方式,暂未对公众开放。目前,该掌静脉检票系统还处于测试应用阶段,仅限轨道交通企业内部员工和为轨道交通提供服务的相关单位人员免费进出,不对乘客开放。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