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家校共育 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重庆市兼善中学举办2024年首场家长课堂

  日前,重庆市兼善中学心理团体辅导室举办了2024年首场家长课堂。本次家长课堂以“愤怒”为主题,旨在引导家长们找寻有效的亲子沟通交流之法和家庭教育中的情绪管理之道。

  活动伊始,心理辅导教师艾曾以“哪些事容易触发您的愤怒情绪?”为引子,开启问题接龙,家长们轮流发言,坦诚分享自己在家庭教育中容易“踩雷”的场景。如早晨催促孩子起床的困难,对孩子沉迷手机的担忧以及谈及学习时产生的摩擦等。“问题接龙”不仅迅速拉近了家长们的距离,更为后续的深入探讨奠定基础。

  家长们积极讨论教育小妙招。

  随后,家长们被分成若干小组,进行更为细致的交流。过程中,家长们互相倾听、学习,共同寻找解决家庭教育挑战的方法。许多家长表示,通过交流发现,原来自己在面对孩子的愤怒时也可以更加冷静和包容。有家长感慨到:“其实孩子对我们的爱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只是我们常常忽略了他们的感受。”还有家长分享了实用的小技巧:“当孩子情绪激动时,一个简单的拥抱往往比千言万语更有力量。”

  艾曾向家长们提供了处理“愤怒”的方法与建议。她强调,家长和孩子都需要学会识别、接纳并合理表达自己的情绪。当“表达愤怒时,可以尝试采用‘具体事件+个人感受+期望’的模式,这样既能清晰传达自己的立场,又能减少不必要的冲突。”她还提醒家长们要有耐心,因为改变是一个逐步的过程,需要给孩子和自己足够的时间和空间。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本次家长课堂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实用的亲子沟通技巧,更让他们感受到了学校对家庭教育的关心和支持。这种温馨的氛围和实用的内容,让家长们对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心理辅导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同。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强校家合作,推出更多高品质家长课堂课程,为家长和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心理服务和支持,共同促进家庭教育的健康发展,培养更多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