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小园林”到“大人居” 西南大学举行风景园林学科办学40周年成果展

  3月23日,西南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办学4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在风景园林学科办学40周年专业成果展暨兰花盆景展上,100余株(盆)兰花和盆景集体“亮相”,生动讲述40年来“风景园林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时代变迁,展现了学校风景园林学科办学从“小园林”到“大绿化”到“大人居”的发展。

  西南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办学40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现场。

  在展出的50余株兰花中,既有传统的“环球荷鼎”“翠盖荷”“端梅”等市民耳熟能详的品种,也有近些年市面上选育的“心心相印”“玉玲珑”“剑阳蝶”“水晶荷瓣”“矮种水晶”等新品种。

  参展嘉宾驻足观赏兰花。

  现场展出的风格迥异的盆景展示出了不同的手法布局。

  重庆市北碚区盆景艺术协会送展的50盆盆景也风格迥异,造型不一,有的供人欣赏枝干,有的让人欣赏挂果,在“模山范水”的精心设计中,有的浓缩壮丽山河,有的只裁取风景的一角,展示出了不同的手法布局。

  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杜文武介绍,1984年,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正式开办园林绿化本科专业,由此作为学校风景园林本科教育的开端。40年来,该学科实现了“小园林”到“大绿化”到“大人居”的跨越式发展,目前主要面向城乡环境建设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他表示,风景园林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从小尺度的庭院到公园,到线性的滨水与道路景观,再到大尺度的风景区,乃至城乡全域绿地系统和生态空间,都与风景园林关系密切。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实践创新学术论坛上,专家学者就学科建设与行业发展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当天,西南大学还举行了西南地区风景园林学科发展研讨圆桌论坛、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实践创新学术论坛、国土景观保护与园林资源利用学术论坛等系列活动。来自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等开设了风景园林学科的代表高校40余位专家学者,就学科建设与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