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走近重庆老城门 寻访山城历史文化 香溪小学、邹容小学学生开展“城门探秘”活动

  每座城市,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特色。3月23日,来自香溪小学、邹容小学校园记者社团的部分学生与家长,来到朝天门、东水门、太平门、人和门等重庆古城门下,通过宣誓、行走、走故事、测量城门等方式,开展“城门探秘”活动。

  孩子们开展“行前运动”热身。

  丈量尺寸,探索城门的奥秘。

  为什么重庆公路零公里起点会建立在朝天门?筑城的两大要素是什么?上半城和下半城怎么区分?在朝天门,孩子们通过行前运动、实地勘察、现场问答,来找出心中想要的答案;在东水门,这里地势开阔、城墙保存完整,城墙上还有许多孔洞、形状不一的垛,孩子们通过实地丈量、记录等方式,了解东水门的前世今生……活动中,孩子们还全方位认识重庆的特殊交通工具,包括纤、栈道、滑竿、索桥等古老交通工具,以及缆车、过江索道、轻轨、扶梯、公共电梯等现代交通工具。

  家长们纷纷表示,重庆文化源于母城、藏于巴渝大地,有着丰富内涵,此次活动以小记者们的视角来观察重庆古城墙、探寻山城文脉,不仅让孩子们学习到很多知识,也领略到了城市文化、感受城市的多样性和魅力,对于孩子们综合能力的培养很有意义。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