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马跑者冲过终点 公益之路未有穷期

  新华社重庆3月24日电(记者谷训)公益事业的“马拉松”有起点,没有终点。

  24日,2024重庆马拉松赛鸣枪开跑,齐聚山城的三万名跑友中,有一群以马拉松为载体,通过公益事业为“健康中国”写下生动注脚的跑者。

  一根陪跑绳牵引跑向“光明”

  在2024重马赛场上,身穿橙色战衣,通过一根陪跑绳与陪跑志愿者“手牵手”的盲人跑团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重马赛场上首支由视障人士组成的战队,9人参加全程马拉松、17人参加5公里的迷你马拉松,他们中很多都是首次跑马,全部顺利完赛。

  “今天我陪着所有的视障跑友顺利完赛,看着他们在志愿者的陪同下领完奖牌、拉伸放松、坐上地铁、安全回家,我悬着的心才终于落地了。”“黑暗跑团”重庆站负责人卢为说。

“黑暗跑团”重庆站负责人卢为(右一)在24日重马比赛中为视障跑者伴跑。

  作为全国性公益跑团组织“黑暗跑团”的一名志愿者,卢为从8年前就开始在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场上引导和陪伴视障者奔跑,而本届重马的意义格外不同——这是卢为第一次带领自己训练出来的视障跑友跑上赛道。

  2022年11月“黑暗跑团”重庆站成立,卢为开始组织那些有马拉松梦想的视障人士进行专业的马拉松训练。“最初他们连小跑几步都感到害怕,动作也不协调。”卢为说,志愿者们就握着他们的关节一点点纠正动作,视障跑友们也十分刻苦,在没有志愿者陪练的时候也坚持进行原地负重跑和开合跳、平板支撑等核心训练。仅仅训练了一年多,他们就成功挑战了本届重马。

  让卢为深感欣慰的不只有视障跑者的进步,更有公益力量的壮大。自“黑暗跑团”重庆站成立后,规模从20余名视障跑者和40余名志愿者发展到现在的200余名视障跑者和400余名志愿者,每一到两周组织一次长跑活动。

  49岁的视障跑者罗兵用很浪漫的语言说出了他跑马的感受——闻到了花香,听到了呐喊,热血沸腾起来。他们看不见跑道,却依旧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卢为希望“马拉松+公益”的事业能够做大做好,让在黑暗中奔跑的视障者奔向另一种人生的“光明”。

  大手拉小手冲破障碍

  在本届重马顺利完赛后,63岁的徐守国带着他的大满贯奖牌与熟悉的跑友们热情合影,他是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辽宁公益跑团的团长。跑友们在交流成绩之余,都不忘问徐守国一句“你那些孩子们呢?”

  2020年12月,徐守国在大连发起陪伴孤独症孩子跑步的公益活动。每一个周日,徐守国都会组织跑友们在星海广场带领孤独症孩子跑步健身。

  “刚开始带他们跑步时,去牵他们的手他们都不让碰。四年之后,孩子们看到我们都是主动拥抱、打招呼。”这样的转变是徐守国和公益跑团的成员们用长期持续的深度陪伴换来的。为了让孩子想跑步、能跑步、爱跑步、会跑步,跑团成员自费购买孩子们喜爱的各种零食和饮料作为奖品。同时还设置了5公里、10公里、15公里和21公里4个等级的奖牌,举行授牌仪式,给孩子们精神奖励。

  有家长告诉徐守国,孩子现在最开心的事就是跟跑团一起跑步,跑完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挂历上把下个星期日圈起来——那是他最期待的日子。2023年,徐守国带领6个孤独症孩子组团参加了大连马拉松,全部安全顺利跑完半程。

  “我们最初的想法只是为了孩子们强身健体,没想到他们心智提升方面的收获也很大,这让家长们更加欣喜。”徐守国说,孩子们通过跑步,尝试打开封锁的心门,走进真实的世界。如今,跑团里的孩子们有七八个走上了工作岗位,在一些慈善机构和政府机构承担简单的事务执行类工作。

  大手拉小手,一路风雨兼程,无论寒天酷暑都不爽约。从最初的3个孩子,到如今的86个孩子,徐守国感到责任和动力,他说:“爱心陪跑和跑马拉松不一样,爱心陪跑是‘有起点,没有终点’,我最大的期待就是把这件事情一直做下去。”

  健康公益“最后一公里”

  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广西公益跑团团长王世恩跑完重马,就马不停蹄地坐高铁赶回了柳州,身为初中数学老师的他星期一还要按时站上讲台。

  王世恩带领的公益跑团一直致力于“马拉松进社区”,但总是心系学生的他还想把公益之路走得更远。王世恩曾在靖西市一所初中支教,学校离中越边境只有一公里。“跟城市里不同,边陲的孩子更加需要来自社会的关爱,特别是身体和心理健康方面。我想将马拉松运动和马拉松精神带给这些孩子们。”

  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广西公益跑团团长王世恩在比赛中。

  与经济发达地区的跑团相比,广西跑团人数不多,能汇集的资金数额也不大,因此王世恩想借助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公益跑团的平台,汇集更多社会资源和力量。

  本次重马赛后,王世恩把这一想法与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组委会执行主席金飞鸿进行了交流。金飞鸿和他约定:“你们负责着手规划,我们一定大力支持。”

  金飞鸿表示,健康是最大的公益,中国马拉松大满贯赛事的宗旨是“竞技引领,公益为魂”,旗下的公益跑团已覆盖全国除台湾、西藏和宁夏以外的省区市,呈现多层级组织架构,使健康公益活动能够顺利走通“最后一公里”,抵达需要帮助的人群。

  “我们靠专业的马拉松选手来引领示范,带动更多人参与这项运动,通过跑步来引导大家变得越来越健康。”金飞鸿说。(参与采写:杨芊叶)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