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闲置地“变”良田 春暖花开引来众多游客打卡

  微风轻拂,春光正好。近日,云阳县南溪镇滨河地带一片片油菜花正盈盈盛开,扮靓了城镇。南溪镇依托这一资源办起了“伴城伴乡”文化旅游季,层层叠叠的花海,吸引了当地群众纷至沓来,打卡休闲、乐享自然。

  然而两年前的这里,还是一片闲置地,通过规划引领,它才“变身”今天游人纷至沓来的“花海”。

  “以前这是一片闲置多年的河滩地、撂荒地,现在整治好了,变成了良田,既补充了耕地资源,又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南溪镇负责人熊渝说。

  2022年8月,南溪镇政府为提升城镇整体形象,在滨河路的修建过程中,准备利用道路沿线及周边的闲置废弃地建设滨河休闲公园,涉及占地面积157亩,其中还涉及少量撂荒多年的耕地。

  “修建公园不得占用耕地!”云阳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南溪镇党委政府会商,指导南溪镇加紧完善用地手续。但因该地块既涉及耕地,又涉及到部分河滩地,完善用地手续难度大且周期长。

  了解到该情况后,县规划自然资源局指导南溪镇细化土地平整、田坎归并、修建灌溉设施等复垦措施,将成片废弃地整治为集中连片的优质耕地。

  对整治形成的耕地,南溪镇则交由龙头农业企业进行统一种植管护,并结合南溪镇“伴城伴乡”旅游季打造观光田园,主要以种植油菜、高粱、稻谷等观赏农作物为主,每年可实现两季丰收。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这一闲置地块的处置,正是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要求,探索城镇发展与田园伴生的生动实践,对全县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闲地整治为耕地后,下一步如何与城镇长久共生?上述负责人介绍,全市正在推进的城乡风貌整体大美规划将会发挥引领作用,该局将按照“田园融入城镇、城镇蕴含田园”的理念,把耕地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边角地利用与大美城乡风貌塑造工作结合起来,在保护耕地的同时提升生态景观功能,推动田园城镇与耕地保护相融,构建“伴城伴乡”发展新格局。(首席记者 王玮)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