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未来职业怎么选?吕坚院士走进南渝讲坛重磅开讲

  3月22日,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NATF)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工学院院长、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吕坚作为南渝讲坛之科学大讲堂第7期主讲嘉宾,为南渝中学和大学城第三中学的学子们带来题为《求学与治学:论中学生如何选择未来职业》的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现场。

  吕坚院士以《求学与治学:论中学生如何选择未来职业》为题作科普讲座。

  南渝中学副校长、大学城第三中学党总支书记李先全主持本次活动。讲座现场,吕坚院士从卓越学者、名校录取率等方面,对初中、高中之后的生涯规划和专业选择为同学们进行了大致分析,帮助大家对未来学习和择业的方向建立初步认知。“我们越多的了解世界,我们选择的边界也会逐渐拓宽。”他表示,选择专业,兴趣是最重要的,要按自己的意愿选择未来。同时,大学择校要积极与家长沟通,要多咨询、多参观、多访问。他还结合全球几个典型“小而精”的研究型大学进行了深入分析。

  为吕坚院士颁发“南开教育集团南渝中学校学生成长导师”聘书。

  学生代表为吕坚院士献花。

  吕坚院士以简洁干练的语言描述了其早年求学经历和多年治学经验。“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他强调,学科交叉和创新探索式的教育之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并通过讲解达芬奇和德热纳的科学猜想、突出成就,将创新与融合的种子埋在每一位学子的心田。鼓励同学们要保持好奇心,要敢于挑战权威,不要墨守成规,成长为多学科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学生踊跃提问。

  兴趣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吕坚院士以自身为例,表明“兴趣+专业”的科学研究是充满乐趣的。现场与同学们分享了先进结构及纳米材料,2D、3D和4D打印及增减材料制造和制能,节能未来发展等科学前沿动向。同时,他强调,基础知识与训练是未来高效研究的重要基础,变革创新需要敏锐的眼光、好奇心、信心、恒心、机遇与运气,但机遇与勇气永远是被有准备的人抓住的。

  吕坚院士表示,重庆南开中学为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供了创新、创造的青春舞台。他为南渝学子和阳光学子题词“未来属于相信科技之美和开放创新的人”,激励同学们要善于抓住机遇发展兴趣,拥抱工学、热爱科学,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择善而从助成长,向道而行享人生。据了解,南渝中学始终秉承“公能”理念,从学生实际需要出发,开设南渝讲坛、科学大讲堂,邀请院士、专家学者开展科学讲座,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发现兴趣,树立人生目标。以多元课程、多彩活动、多样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航成长,助力学生实现科学梦想。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