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重庆正式启动“无结核区县”行动

  3月23日,在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为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治结核病,提升居民健康素养,重庆市举办了2024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今年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局、江北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重庆市健康教育所承办,江北区卫生健康委、江北区疾病预防控制局协办。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畔通报了全市结核病疫情及防治工作进展。他表示,近年来全市构建起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参与的结核病防治工作格局,并推动参与联动结核病防治一体化的发展,全市结核病防治服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建立起了“防、治、管”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实现了结核病防治治疗定点医院分子学耐药结核筛查区县的全覆盖。

重庆市区县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一览。

  为由点及面终结结核流行,活动现场举行了重庆“无结核区县”启动仪式,首批实施区县为永川区和梁平区。

“无结核区县”行动启动仪式。

  现场还为西南大学结核病防治百千万志愿者服务队在内的7个2024年度“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培育项目”团队代表授旗。据悉,重庆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全市现有结核病防治宣传志愿者3万余人,近100支志愿者队伍;推进结核病健康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监管场所、进机关、进企业”五进工作;实施“1+N”重庆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模式,全年开展活动近1.2万次,覆盖人数达50万余人。

  现场由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重庆市健康教育所等开展的结核病健康义诊,用丰富的形式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

结核病健康义诊。

  据悉,针对结核病防治,2024年重庆将重点开展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实施重点地区攻坚行动。在结核病疫情较重区县实施“一地一策”,持续开展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驻点督导。二是推进无结核校园/社区/区县创建行动。今年计划扩大“无结核校园”3-5所,启动创建“无结核区县”2个。三是探索开展结核病传染期规范隔离治疗。四是重点人群防控行动。持续推进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65岁以上老年人、学生等重点人群主动筛查,提高患者主动发现力度。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