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实践课堂】欢乐、拼搏、温暖……重师附小第九届田径运动会逐悦青春梦

  为培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身体、智力、情感等素质,3月21-22日,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了以“拾光向未来,悦动强体魄”为主题的2024年春季第九届田径运动会。

  据了解,本届运动会紧扣“拾光向未来,悦动强体魄”主题,展现重师附小十年时间的变化,体育工作也向更快更高更强迈进。比如,课程设置上体育课内容会注重多样性和趣味性,以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活动设置上,定期组织各类体育活动和比赛,如运动会、篮球赛、足球赛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竞技能力;体质监测上会定期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运动能力等指标,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以便及时了解学生的体质状况;健康教育方面,通过课堂讲解等途径,向学生普及健康知识和运动的重要性,提高他们的健康意识。

  运动员们准备奔跑。

  跳高运动项目。

  瞧,蹬地、起身、冲刺,一气呵成,跑步运动员的身影如箭;助跑、起跳、过杆、落地,行云流水,跳高运动员在横杆上展示“优雅”,挑战记录的极限……校园小记者晏语曼在现场了解到此次运动会包含30米、60米、立定跳远、垒球掷远、跳高、跳远等个人项目和30*50米混合迎面接力、队列队形、班级测试项目等集体项目,学校以多样化的比赛项目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而且为了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参与需求,特意在报名设置方面倾向于让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其中,为每一位学生创造比赛的机会。

  校园小记者对现场运动员进行采访。

  校园小记者许苡晨、程诗悦在对现场运动员们的采访中了解到,重师附小运动员们为此次运动会做了许多准备,除了平时在校接受科学的训练方法和教师制作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外,还会在家一次又一次巩固,希望把每一个动作都做到完美。还有同学表示:“这是我第五次参加学校举办的田径运动会了,我希望把每个奖牌都能收集上,证明我是不断前进的,也记录我曾在学校奋斗过的足迹。”

  2020级学生刘苏庆向校园小记者晏语曼分享感受。

  2020级转校学生刘苏庆第一次参加学校的田径运会,她向校园小记者晏语曼分享道:“我感受到学校的学生都非常自信、活泼开朗,而且环境设施很完善,想在学校交上好朋友,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校园小记者袁诗慧与家长交流。

  运动场上加油的呐喊声、精彩演绎的喝彩声此起彼伏,而校园小记者袁诗慧和向雨涵观察到今年的运动会上家长参与更加积极,与家长交流后,才知道学校注重加强家校合作,提高共育教育。学校通过每个班级有两位家长参与其中,为孩子们的成长作见证、留印记;同时吸引了一批拍照爱好者的加入,留住附小学生的精彩瞬间。家长和学生携手参与运动会,为本次运动会增添了许多新颖,同时也增加了学生和家长间的互动。

  颁奖现场。

  “好漂亮,这次的奖牌惊艳到我了,好想拥有。”“看到这次的奖励,我就更期待下次的比赛了!”“娃娃对这次比赛真的很用心,结果对得起他的付出。”……在学校精心准备的领奖台上,一个个精美的奖牌和证书整齐地排列着,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学生前来观看。

  学校的“因生而动,顺性扬才”办学理念如何在体育工作中实现?学校负责人表示,首先从评价多样性入手,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不仅仅注重成绩,还要关注学生的进步和努力程度,鼓励每个学生在自己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然后注重综合素质培养,除了技术能力的培养外,还应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团队协作、领导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培养附小少年全面发展的能力。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