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播种科学种子 两江新区人和小学开展气象科技进校园科普活动

  为大力普及气象知识,3月21日,在第64个世界气象日即将到来之际,由重庆市气象学会、重庆市渝北区气象局主办,重庆市两江新区人和小学承办的“气候行动最前线”气象科技进校园科普活动在两江新区人和小学开展。

  渝北区气象局业务员为学生讲解气象观测仪器知识。

  活动伊始,渝北区气象局业务员化身科普老师在人和小学校园科普气象观测站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解了气象观测仪器的功能和工作基本原理。据了解,该校园科普气象观测站功能齐全,作为两江新区重要的城市气象观测站可以实时监测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等气象数据。人和小学依托“校园科普气象观测站,组建气象社团,开展气象小课题研究,举办气象进课堂、气象科普论坛、气象科普绘画、气象观测等气象科普活动。

  活动现场,同学们对风速杯、风向仪、湿度测量仪等气象测量仪器充满好奇心,“风速用什么仪器测量?”“气压的单位是什么?”“湿度测量仪为何要放在百叶箱里…… ”学生们积极提问,了解气象知识,并近距离接触气象观测仪器,感受气象科学的魅力。

  学生们分组进行了“龙卷风”气象实验。

  重庆市气象学会叶钊以《气象真有趣》为主题作科普讲座。

  随后,重庆市气象学会叶钊老师以《气象真有趣》为同学们带来干货满满的气象科普讲座,带领大家一起走进气象世界,探索气象奥秘。“为什么地球是蓝色的?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有大气层的存在。”叶钊老师以问题导入,从气象科学的基础知识出发,逐步深入到气象的形成原理、气象观测与运算技术等方面,生动地讲解了气候变化对生活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极端天气等知识。她以“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故事向大家展示季风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的便利,也用气象灾害典型案例告诫同学们要敬畏自然。

  通过通俗的语言与生动的案例,气象的“神秘面纱”被逐渐揭开。生动有趣的讲解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吸引了大家对科学的探索。活动现场,人和小学学子积极参与“答题赢奖品”互动,在学得知识的同时,收获精美的“气象小礼品”。

  据悉,两江新区人和小学致力于探索科技教育领域,积极推进校园气象站建设和校园气象科普课程研发与实施,多样的体验活动,让孩子们领略气象世界的魅力。学校以气象科技为特色,推进校园气象科普教育,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热爱自然、善于观察、勇于探索的少年。

  两江新区人和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不断丰富气象科普活动,深入推进校园气象科普特色教育,在中国气象学会第五批气象教育特色学校命名工作中,被授予“气象教育特色学校”称号。此次气象科技进校园科普活动,是两江新区人和小学科技教育课程体系下的一次气象科普课程。活动中,学生们参观了气象站、了解了气象仪器的使用、做了有趣的气象实验,聆听了气象科普讲座,这让学生亲身体验气象科技魅力,对促进学生科学素质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人和小学将不断丰富和完善校园科普气象站的功能和内容,充分挖掘气象科普资源,以气象科技特色的育人方式,在润物无声中融入日常教育,关注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引领学生向上、向美成长,为每一位学子的终身发展播下一颗科技的种子。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