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朵花”里的和美乡村建设之道

  阳春三月,姹紫嫣红开遍,踏青寻花成为赏心乐事。最近,赏花游的序幕在巴渝大地渐次拉开。有人选择在家门口捕捉春天,走进身边的景区公园;有人更钟意漫山遍野、花海一片,于是开车自驾,驶向村落乡野。

  后者的选择,让“一朵花”开成了赏花经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践行好大农业观”——这是“大农业观”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赏花经济为代表的农文旅融合新业态,就隶属于“大农业观”范畴。可以说,这类新业态,已显现出更大价值,正迎来更好发展机遇。

  这些年,赏花经济的发展,在为地方提高旅游知名度、增加农户收入、倒逼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带来了可观可感的效益。但与此同时,同质化竞争严重、文化价值薄弱、刺激消费效果有限等问题也依旧存在,束缚着赏花经济做大做优。

  把握机遇开启新“花期”,需要补短板、破问题。赏花,本不是一种消费行为,而是人们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一种方式,最终是为了满足精神文化需求;赏花经济,则是这一过程中供需对接所形成的业态。说到底,“花”只是载体,“赏”才是目的。

  赏什么?赏花的绚丽多姿,也赏花的文化故事。当前很多讨论,已经强调过乡村配套设施、消费环境建设等要素的重要性。今天,要把赏花经济的议程再向前推进,或许可以从人文内涵的层面着眼,放大“农文旅”组合中“文”的乘数效应。

  怎么放大?看案例——近来,从上海的崇明花朝节,到武汉的汉口里花朝节,再到重庆江津的红樱花节暨花朝节……你会发现,赏花赏成了“过节”。花朝节,是我国民间传统节日。在节日语境下,赏花之余的汉服巡游、非遗体验、国风演出等环节,大大拓展了赏花的文化内涵,也充实了赏花经济的产业链。

  这段时间,渝北区的樱、李、桃、梨“四朵花”正值花季。今年,渝北区首次整合赏花旅游资源,启动以新国潮风为总体风格的2024赏花季。统景镇印盒村的漫天李花下,游客们移步换“趣”,由身着国风服饰的工作人员带领,品味流觞曲水、吟诗作赋、投壶作乐等,田野花林下又多了几道文化风景。

  在云南,不同花朵被人们制成馅料填入饼皮,色泽与味道各有千秋。赏花经济的发展同样如此,重要的是立足资源优势、着眼体验优化,找准自身特色、紧跟时代潮流,让每一朵花都开得别致可爱,为和美乡村建设的画卷添彩增色。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