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真相知多少】世界睡眠日|长期睡不着?这几招教你应对失眠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世界睡眠日,我国的主题是“健康睡眠,人人同享!”你有关注过自己的睡眠吗?你是否正在被失眠所困扰?如何提高睡眠的质量?本期“健康真相知多少”,重庆市彭水县人民医院睡眠心理门诊医生罗万杰,将为大家介绍有关睡眠障碍的知识。

  罗万杰介绍,比较常见的睡眠障碍包括失眠,以及睡眠过多两类。睡眠过多这一临床现象出现的频率较低,大多数是由其它基础疾病,如帕金森病、脑损伤等继发所引起。失眠是目前社会上最主要的睡眠障碍。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属于失眠?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可以以30分钟这一时间标准作为参考,即入睡超过30分钟,或醒后再次入睡的时间超过30分钟,以及比平时提前30分钟醒来,一周内出现3次类似的情况并持续一个月,对平常的社会生活和工作造成影响,即可以被初步判断为失眠。

  引起失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第一,生活作息习惯不规律。睡前习惯性地玩手机,或是喝咖啡、浓茶等,导致精神上的亢奋就可能会引起失眠。部分市民工作、育儿等生活需求也会导致生物钟的紊乱,因作息不规律而失眠。第二,精神状态不稳定。精神压力大,引发焦虑、抑郁的情绪,或是生活的应急事件,导致产生过大的情绪波动。第三,内外科疾病。如甲亢、糖尿病等的影响。第四,外部环境的影响。嘈杂的睡眠环境以及其它不适宜深度睡眠的环境皆是失眠的重要成因。

  “想有好的睡眠质量就要养成好的睡眠习惯。”罗万杰建议,要按时睡觉。睡前不要玩手机,不要大量进食,喝浓茶、咖啡等,也不宜做太过剧烈的运动。可以适当散步来调节心态,劳逸结合放松自己。午睡的时间不要过长,最好控制在15-30分钟,并且需要有好的睡眠环境,比如采用深色遮光窗帘,保持柔和光线及空气流通,使自己能更好地入睡。

  罗万杰说:“睡不着对身体的伤害比较大,可能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专注力下降等。部分由焦虑、抑郁的情绪引发的失眠可能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以及内分泌失调等,患感冒、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增加,甚至有猝死可能。因此,针对失眠状况如果自己调节效果不佳的话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翁小荔 师袁梦颖)

  罗万杰,重庆市彭水县人民医院睡眠心理门诊主治医师,从事临床内科及睡眠心理科专业工作10余年,曾在大坪医院、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进修及专业培训。擅长领域有睡眠障碍、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双相障碍,各种神经症、强迫症、恐惧症、心身疾病;各种儿童、青少年情感障碍,各种社会心理应激因素、活性物质所致的精神障碍及重型精神心理疾病的诊治。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