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搭上快车 重庆土特产“漂洋过海”

  铜梁区高楼镇涪江河畔中坝,农民采收萝卜。(资料图片)通讯员 赵武强 李拉拉 摄/视觉重庆

  铜梁区高楼镇盛产萝卜。高楼萝卜是重庆农产品的一张名片:2022年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单。

  “出口运输时间比较久,会影响萝卜的新鲜度,所以高楼萝卜一度只在国内销售。”铜梁区龙瓖供销合作社集团有限公司经理刘小宇说,改变源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我们在铜梁区调研时,了解到高楼萝卜的情况。”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渝州海关牵头,全力推动高楼萝卜出口。

  在渝州海关助力下,铜梁区很快启动了相关农产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出口贸易项目备案。2023年6月6日,装满25吨萝卜的冷链运输车从铜梁区高楼镇高楼村中坝蔬菜基地驶出,一路向南,经西部陆海新通道抵达云南河口口岸,再到达越南老街省老街市。

  这是高楼萝卜首次实现出口,从重庆到越南仅用了12个小时。

  铜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楼镇中坝蔬菜基地单季萝卜亩产已达到1.7万斤,年产量2万余吨,年产值3000余万元,带动300余户种植户增收。本次顺利将萝卜出口是一个机会,后续将努力推动其常态化出口。

  高楼萝卜只是一个典型案例。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速,辐射范围不断扩大,重庆很多区县的农产品都搭上这班快车,加速漂洋过海、走出国门。

  早在2020年3月,忠县就以铁海联运方式,让忠橙经万州运抵广西钦州港,再通过海运抵达新加坡。如今,忠县的忠橙不仅实现了常态化出口,更实现了3000吨大规模出口。

  云阳于去年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将货值超过30万元的1000箱鸡蛋出口到东南亚等地区,这也是云阳鲜鸡蛋首次出口。云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云阳将探索山区库区农特产品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一箱到底、原箱出口”的创新经验,打造山区库区对外开放先行示范区。

  有的区县虽然还未“上车”,但已经开始谋划布局,着手相关事宜。

  “我们的脆李、柑橘这两年都成功实现了出口,但不是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的。”巫山县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巫山已经与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钦州港等相关单位对接,只要洽谈顺利,巫山农产品很快也会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出口。

  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海关正在积极推动重庆特色农产品出口,下一步将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通道便利作用,让重庆的农产品走得出、走得快、走得好。

  新重庆-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杨骏 见习记者 王光平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