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瞭望 | 新质生产力助西部制造重镇“加速跑”
2024年03月20日 10:17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截至2023年底,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2.2%;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涌现,截至2023年底,重庆已培育科技型企业5.8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7565家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张桂林 黄兴 伍鲲鹏

  数字车间、智慧工厂蓬勃兴起,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等新产业快速增长,生物制造、前沿材料研制加速布局……开年之际,走进重庆的工厂、园区、院所,一批新的生产场景、新的技术产品、新的研究突破,让人耳目一新。

  作为西部制造重镇的重庆,近年立足雄厚的工业基础,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突破的机遇,蓄力打造“智慧工厂+产业大脑”生态,持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链集群,积极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由新质生产力催生的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助力重庆逐步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统计显示,截至2023年底,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2.2%;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涌现,截至2023年底,重庆已培育科技型企业5.8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7565家。

  “智能化”重塑产业面貌

  春节前夕,走进重庆三一智能装备产业园,智能生产线上,机器人不停挥舞手臂,平均17.3分钟,一台大型挖掘机就顺利下线。“工厂目前有超过700台机器人从事焊接等工作,产线基本实现了生产检测无人化。”三一重机(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荆辉说,超高的智能化率使全厂24条生产线仅需300多名工人操作,可实现年产值超50亿元。

  从机器轰鸣、动辄上千名工人倒班的传统装配线,到24小时运行、安静高效的智慧工厂,三一重机这家智能化“灯塔工厂”,是重庆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缩影。

  作为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重庆拥有41个工业大类中的39个,体系完备、规模较大。但近几年,一些制造行业面对市场竞争加剧、技能型劳动力短缺等问题,质效提升遭遇重大瓶颈。

  “近两年,我们加快部署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推进‘全要素、全流程、全生态’数字化转型,促进制造业增效、降本,全面升级。”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赵斌介绍,截至2023年底,重庆已建成144个智能工厂和958个数字化车间。已投用的智能工厂生产效率平均提升50%,运营成本平均降低30%。

  智能化不仅提高效率,还赋能众多工业企业重构研发、生产、管理、服务各个环节。2月5日,赛力斯汽车超级工厂在两江新区正式投产,实现关键工序100%自动化。“借力智能化,我们对工艺流程进行了集成再造。”赛力斯新工厂负责人介绍,比如,将一款车型其中的222个零部件集成为10个一体化压铸零部件,零部件数量下降95%,连接点数量减少1440个,下降了70%,有效保证了车辆的高可靠性。

  一批制造企业还依托智能化探索定制化、柔性化生产模式,更好满足产品迭代加速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位于重庆江北区的重庆海尔洗碗机互联工厂,打造全球洗碗机行业首家“智能+5G”互联工厂,不仅能实现定制生产,产品制造交付周期还较过去缩短55%。

  今年以来,重庆进一步明确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1月,《重庆市工业产业大脑建设指南(1.0)》发布,规划到2027年,建设超过20个行业大脑、超过20个未来工厂以及逾40个智能工厂、逾400个数字化车间。

  “推动龙头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也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主体。”赵斌说,重庆还打造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资源池”,50家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已有25家在渝布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连接10个省市、47个二级节点、3.5万家企业。预计到2027年,重庆规上制造业企业将进入数字化普及阶段,带动4000家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累计推动15万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智慧工厂智能化生产车间正在作业(2022年6月27日摄)    王全超摄/本刊

  “集群+创新”壮大新兴产业

  新年伊始,“重庆造”新能源汽车迎来“开门红”。在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榜单中,重庆新能源汽车品牌问界、深蓝、阿维塔均进入销量榜前十名,其中问界更以近3.3万台的成绩首次成为月度销量之冠。

  新能源汽车品牌快速崛起,得益于重庆近年来瞄准产业前沿的系统布局。2023年6月,重庆提出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先进材料等3个主导产业,升级打造3个支柱产业、6个特色优势产业和18个“新星”产业群,并制定实施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材料等14个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力促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重庆锚定打造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目标,以集群化、全链条思路推进产业培育,持续“外引内育”,完善产业生态。

  “随着意法功率芯片、大洋电机、承泰毫米波雷达等关键项目落地见效,智能网联汽车56个关键零部件中布局完成了55个。”重庆市经信委汽车工业处副处长王昭杰介绍,重庆已集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企业200多家;与此同时,围绕纯电动、插电式、增程式、氢动力、换电式等多种技术路线进行全面布局,汇聚16家新能源整车企业。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未来选项,前景广阔。“西部氢谷”重庆九龙坡区引进博世庆铃、国鸿氢能等龙头企业,主攻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配套零部件及动力总成、商用车应用三大技术领域,积极打造“成渝氢走廊”。目前,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先后实现75千瓦到190千瓦的氢动力模块量产应用,300千瓦的产品年内有望小批量生产,其氢动力总成产品出货量达1000多台,位居国内前列;庆铃汽车累计销售500余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根据“成渝氢走廊”发展规划,两地2025年前将累计投入约100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

  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重庆针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建立一批行业上下游、产学研等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构建优势互补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供给体系。还围绕新兴产业领域部署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任务,推动重点产业链技术迭代升级;依托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专精特新基金等,健全完善产业科技金融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一批前沿技术加速孕育并迈向产业化。落户璧山的重庆康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瞄准微型发光二极管(MicroLED)这一方向,集聚200多名研发人员持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跻身这一技术领域头部企业行列,相继发布一系列未来屏产品。去年10月,京东方在重庆发布重磅新品X1柔性屏。“得益于技术迭代升级,2023年重庆新型显示全产业集群完成产值769亿元,下一步将推动重点企业加强研发,力争三年内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显示创新发展高地,产值规模超过1000亿元。”重庆市经信委电子处副处长左翊君说。

  “未来产业”蓄积新动能

  微纳3D打印技术把器官“种”在芯片上,赋能生物医疗……2023年,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摩方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一款毛细血管器官芯片,一经推出就受到行业瞩目。

  “新药研发成功率低,研发成本居高不下。临床前试验模型无法对药物在人体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准确判断,是一大掣肘。”摩方精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研发出的毛细血管器官芯片将能有效应对这一挑战,不仅能够实现更高细胞培养密度,还可进行连续数周的长期培养,使得体外3D培养的类器官更接近人体器官的功能性,从而能更确切地复制体内生理和病理条件,为药物筛选和精准医疗提供新一代、更精准和可靠的研究模型。

  目前,摩方使用该3D生物芯片成功培养出世界上最大体积的体外结直肠癌模型,在对直肠癌药物的测试中,该肿瘤模型表现出与临床人体试验高度相似的反应。“将来,该芯片可广泛应用在疾病模型分析、新药开发研究、生理模型探究、精准医疗研发、化妆品检测、环境评估、航天医学等领域的检测分析。”该负责人说。

  形成新质生产力,发展未来产业是关键。摩方精密推出的这一款毛细血管器官芯片,是重庆打造未来产业的一个缩影。2023年9月,重庆提出打造卫星互联网、生物制造、生命科学、元宇宙、前沿新材料、未来能源六大未来产业,明确27个细分发展方向,并实施未来技术策源、创新成果转化、产业集群打造、强化场景驱动、创新人才汇聚、开放合作拓展六大行动,为未来产业培育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走进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金凤实验室,只见一众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展示,研发人员正有序开展各类实验及测试。作为重庆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的重要载体,金凤实验室起步就跑出“加速度”:2023年共推出7项原创性科技成果,涵盖光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多个交叉学科,为解决当前生命大健康领域技术难题提供了成熟解决方案。

  近年来,重庆一批研究机构瞄准未来产业研发攻关:在生命科学领域,重庆脑与智能科学中心聚焦觉醒睡眠与记忆重大科学问题,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制定实施“人类免疫力解码计划”;在生物制造领域,陆军军医大学组织器官再生与制造工程中心围绕器官再生与制造,建设“智造+医学”特色生物制造和医疗器械基地……

  一批未来产业正逐步形成现实产业链。以卫星互联网产业为例,重庆已集聚星网应用、航天新通、航天天目以及零壹空间、航天火箭电子等头部企业,逐渐形成卫星互联网上下游产业链的聚合发展;在前沿新材料领域,集聚国创轻合金、中化学华陆新材料、中科润资等企业,带动一整条新材料产业链集群式发展……

  “向‘新’而行,当下的重庆正统筹谋划未来产业技术策源、成果孵化、产业培育、生态打造,在推动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重庆市经信委主任蓝庆华说。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