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西片区中小学书法教育交流展示活动在永川开幕

  近1000名师生现场书法表演、书法名家开坛讲学、书法家书写长卷、学生表演书法情景剧……3月20日,以“党耀童心·翰墨传承”为主题的重庆市书法进校园•走进永川区子庄小学校暨渝西片区中小学书法教育交流展示活动在子庄小学开幕。

  开幕式现场。

  子庄小学近1000名师生现场书法表演。

  现场领导、嘉宾、学生与书法作品合影。

  提笔、蘸墨、书写……活动中,近1000师生在操场上同时创作,陆续呈现了一幅幅线条流畅自然、字形优雅大方的书法作品,舞蹈《水墨兰亭》和朗诵《兰亭序》以艺术形式展现书法的厚重历史,与会书法家现场泼墨,创作书法长卷。

  永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世红表示,书法载道,翰墨育人。书法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希望全区中小学学生认真领略书法之源、书法之趣、书法之美,认识到书法美在点画、美在结构、美在章法、美在意境,在内心感受乐趣、激发兴趣、升华志趣。

  重庆市教育科学院副院长万礼修表示,书法是中华文化的国粹、瑰宝,承载着中国人文化传承的基因。重庆市中小学通过开展书法研究、举办书法大讲堂、教师书法基本功大赛、书法艺术节和“书法进校园”等活动,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中国书协理事、重庆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周庶民认为,中小学学生在翰墨丹青的韵致中领略艺术魅力,汲取文化精髓,对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积极作用。

  永川区子庄小学是此次活动的承办校,学校秉承永川籍国画大师陈子庄先生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艺术精神,以“整体推进、主题发展、五育融合”为学思想,将书画作为学校艺术特色,实现书法与国画、剪纸、泥塑等传统艺术的结合。师生参加各级书法比赛获得奖励500余人次,学校获评“重庆市书法特色学校”。

  子庄小学党总支书记王伟表示,学校将通过“党建立根、文化润养、三师铸魂、校本课程、深度学习”五大工程路径,党建统领教、学、研,打造书画育人场景、改革学生美育素质评价,通过书法教育实现“五育”融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当天,与会嘉宾以及渝西4县35所中小学负责人还参观了子庄小学学生书画作品展,参加了书法教育研讨会,开展了学校书法教学工作经验交流。(何珊珊)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