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涪陵:开放通道和产业高地互促双强

涪陵龙头港作业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3月20日电(王龙博)走进重庆涪陵区龙头港,千吨级大船依次排开。一艘满载高分子新材料制成品的货轮正从码头缓缓离岸,驶向长江下游。

  作为长江上游的核心枢纽港之一,龙头港是目前5000吨级船舶常年可抵达的长江最上游港口。这里,正在通过完善进港铁路、粮食进口口岸等功能,加快打造长江上游重要的综合物流基地。

  涪陵区坐拥长江、乌江黄金水道,具有承接渝东南渝东北,通达鄂西、黔北、湘西的区位条件。独特的交通区位赋予其承接东西、联动干支的重大使命,也让这里成为内畅外联的枢纽之城。

  近年来,涪陵区牢牢把握西部陆海新通道市域辅枢纽这一功能定位,立足经济大区、水运大区、产业承接转移大区、制造业大区优势,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以通道能级和产业能级互促双强,推动制造业实现更高水平开放。

  去年6月,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己二酸装置——华峰六期己二酸50万吨/年项目建成投产,标志着重庆华峰已具备年产150万吨己二酸的生产能力,稳坐全球最大己二酸生产企业宝座。

  近年来,涪陵区充分发挥连接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和乌江航道的通道优势,以涪陵高新区、白涛新材料科技城两个千亿园区为依托,瞄准东部领先企业和前沿产业,承接浙江、江苏等地转移产业重点项目超140个,积极构建以先进材料、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轻量化部件两个千亿级主导产业为引领的“2349”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

  “在港口规划布局上,我们也重点向高新区、综保区、临港经济区等集聚,以‘水运大区’优势赋能‘产业强区’发展。”涪陵区相关负责人说。

  青山瑞浦、赣锋锂电、吉利科技三大龙头企业快速聚集,卡涞科技、联洋新材料、幄肯新材料等接连引入,万凯新材料增资扩产……涪陵依托通道优势引进招商和培育发展出一批具有产业强链补链作用的重点企业。

  如今,产业聚链成群正发挥出规模效应,也成为拉动制造业增长的重要动力。2023年,涪陵区工业增加值771亿元、区县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达2471亿元、区县第二,其中承接引进的攀华重庆基地产值达500亿元、华峰重庆基地330亿元、重庆万凯120亿元。

  此外,涪陵区还通过优化通关环境、降低物流成本,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与此同时,还加强与RCEP国家产业合作,围绕化工新材料、金属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电子元器件、食品等产业开展上下游配套,建成全球最大己二酸和氨纶生产基地、全国最大己二酸出口基地,先进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占重庆市比重超五分之一。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