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经济林面积超1600万亩 林下经济总产值超130亿元
2024年03月20日 14:33 来源: 新华网

重庆黔江国家蚕桑生物产业基地一角。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3月20日电(陈雨)2024年3月21日是第12个“国际森林日”。来自重庆市林业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发展经济林面积超过1600万亩,总产量超过700万吨,林下经济总产值超过130亿元。

  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重庆,林业产业是重要的绿色产业和基础产业。近年来,重庆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探索“森林+”模式,不断丰富产业业态,推动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提高林业产业质量效益。目前,重庆已初步形成以特色经济林为支撑,森林食品、林产品加工、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多向发展的产业格局。

  重庆积极推动《重庆市林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实施,通过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实施油茶生产“三年行动”、大力发展国家储备林等措施,积极发展木本油料、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目前,黔江、城口、巫溪、忠县等地已发展了蚕桑、淫羊藿、老鹰茶、竹产业等示范基地。

  在森林康养方面,重庆持续推进林业与旅游、中医、健康、教育、文化、运动、养老等行业的深度融合,鼓励和培育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目前,重庆有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4家、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29家,全市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全年实现增加值359亿元。未来,重庆市林业局将不断创新发展机制,积极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产业,力争到2025年发展市级森林康养基地50家。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