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走访时多问了一句 引来企业追加投资20亿元

  一句话,价值几何?可能是20亿元。

  3月13日,恒安高端生活用纸生产三期扩能项目(以下简称恒安三期项目)在福建泉州恒安集团总部签约,成功落户位于巴南区的重庆数智产业园。

  “该项目的落户,源于去年底巴南区副区长杨亚平带队走访企业时多问了一句。”巴南区招商投资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恒安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生活用纸和妇幼卫生用品制造商,2009年就开始在巴南投资,先后布局了恒安巴南一二期项目。此次签约的恒安三期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新建4条高档生活用纸产线,计划4月份启动建设,一年内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50亿元、年税收约1亿元,将成为恒安集团除福建省总部外最大的生产基地。

  为帮助支持辖区企业做大做强,巴南区建立了服务企业专班制度。去年底,杨亚平率队走访恒安巴南生产基地并举行座谈会,全面了解企业的原材料采供、货运、能源保障等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提出了解决方案和解决时限。

  座谈会结束后,杨亚平与恒安巴南生产基地负责人交流中随口问了句:“下一步,恒安集团有什么新计划呢?”

  “目前,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用纸和卫生用品需求不断增长,集团总部瞄准了这一商机,准备在福建省之外新建基地,扩大生产规模。”

  说者无意,闻者有心。这一新信息,让巴南区招商团队看到了机会。

  随后,杨亚平立即召开招商项目研判会,在充分分析巴南承接优势后,决定把握先机,下好“先手棋”。

  成立招商专班、制定招商专案……一切准备就绪后,巴南区招商团队就赶赴恒安集团总部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招商团队直奔主题,向企业详细介绍了巴南区为项目落户量身定制的承接方案。鉴于企业15年来与巴南建立起的深厚情谊及合作关系,加之巴南招商“诚意十足、干货满满”,恒安集团负责人当场表示新基地项目将首选巴南。

  “我们设备都已购买齐全,下个月就启动建设,一年内建成投产,力争将巴南项目打造成集团又一标杆示范项目。”3月13日,在签约现场,企业拿出了项目建设投产计划。

  恒安三期项目,企业为何能大胆提出在一年内建成投产?

  “一方面是因为恒安巴南一二期项目中,政企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打下了良好的信任基础;另一方面源于巴南区创新实施招商投资‘一件事’工作机制给企业创造的投资便利。”巴南区招商投资局负责人介绍,为推进招商项目签约即落地、拿地即开工,巴南建立了招商投资“一件事”工作机制,强化“熟地招商”及项目建设靠前服务,在企业达成投资意向后,即派驻代办员同步指导企业启动项目方案编制等开工前期手续,相关部门多跨协同提前开展项目备案、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技术咨询服务,把相关问题解决在签约之前。

  “恒安三期项目是利用恒安巴南生产基地现有的近百亩堆码场开展扩建,不需要园区新供土地,相比其他同等产值、税收的供地项目,将大幅节约土地整治成本并缩短建设时间。”重庆数智产业园公司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恒安三期项目快速开工建设,园区在去年底与企业达成投资意向后,就成立了项目建设攻坚专班,对项目前期、开工、建设直至竣工进行全周期代办协调服务,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服务专班、一张倒计时作战表、一周进度跟踪、一抓到底”工作模式。目前专班已为企业完成了项目备案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为项目下月开工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