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永川区兴隆小学党支部:党建引领,绘书画育人之美

  如何寓教于“书画”,以“书画”育人?永川区兴隆小学党支部创新“党建+书画”模式,秉承“笔墨纸砚·梦想童年”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书画育德、启智、健体、尚美的综合效应,凸显“书法、烙画”的办学特色,扮靓全国“兰亭小学”和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烙画)传承学校两张特色品牌,逐步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办学之路。

  党建引方向,巩固书画特色“两大品牌”

  兴隆小学党支部在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引领下,巩固中国书法“兰亭小学”、教育部“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烙画项目)传承学校”两大品牌,寓教于“书画”,以“书画”育人,培养学生习书尚美品格。

  “学校于2011年07月被中国书法家协会确立为全国‘兰亭小学’,2014年被授予为‘重庆市第二批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特色学校’,2021年11月被教育部确立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兴隆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尹尚昆介绍,2003年,党员教师吴忠跃师承中国烙画大师贺吉发,成为永川区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项目传承人。

  吴忠跃老师指导学生进行烙画创作。

  教师烙画作品《蜀山行》。

  据悉,2015年9月,学校开设了以教师吴忠跃为烙画学科带头人的烙艺特色校本课程,成立了“兴隆小学墨香烙艺工作坊”,数名党员教师加入“工作坊”,向学生、家长传授烙画技艺,传扬“非遗”文化。

 党建强队伍,开展师资建设“三项行动”

  为提升师资力量、助力教师队伍建设,兴隆小学以党建为引领开展“三项行动”,在能力提升、名师引领、减负提质三方面下功夫。

  兴隆小学组织开展全校师生书法大赛。

  兴隆小学党支部通过制度激励,进一步完善了教师基本功周周练、书画作品月月展、书画大赛期期办的“美师”提升行动。

  与此同时,外聘3名中书协会员定期到校举办“点石成金”书法沙龙,充分发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项目传承人示范引领作用,实施“青蓝结对”工程,强化教师执教育美能力。

  兴隆小学党支部还坚决执行“双减”政策,依托“清和”书画陈列馆、书法室、烙画室等硬件馆室建设,推出“墨香书影”“铁笔生花”等6个阶梯式发展社团。在延时服务第二阶段分年段实施普及课程、提高课程、精英课程,实现分层递进。

 党建促落实,做好循美育人“四个活动”

  美育在学校教育体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让学生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美的熏陶,兴隆小学以党建促落实,开展了“党建+书画”“书法+健体”等系列活动。

  在“党建+书画”方面,学校党支部将“红色”元素有机融入“墨香”校园文化。校园内,有刊有《兰亭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文化墙、历代书法碑刻、师生爱党爱国和赞美家乡的系列书画作品。2023年2月,兴隆小学还率先在区内探索“书法+健体”的融合,在阳光大课间活动中加入了书法操。

  兴隆小学书法大赛获奖者合影。

  兴隆小学还走出“书画+展示”“非遗+公益”的育人路。学校党支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庆六一暨兰亭艺术节”等系列书画展演,有效强化多美共育。学校秉承特色发展服务群众的传统,践行“文化强区”战略,培育人文精神,共享文化成果。在第67期永川区“棠城文艺大讲堂”上,吴忠跃应邀作《烙画基本技法及烙画的肌理》专题讲座,促进烙画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据了解,兴隆小学党支部积极探索建立“社会—学校—家庭”三结合的“大育人”模式,由专家、教师培养学生,由学生社团带动家长,由家长推向社会大众,力争让书法、烙画非遗文化绽放异彩。(王亭羽 谭立彬)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