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宝级设备”如何“换新”——西南铝3万吨水压机改造竣工复产记

图为升级改造后的西南铝三万吨水压机。(西南铝供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西南铝去年底启动3万吨立式模锻水压机(以下简称水压机)升级改造项目,用新技术赋能老设备。

  3月11日,西南铝锻造厂,绿漆油亮、焕然一新的“国宝级设备”——水压机经过为期90天升级改造后,竣工复产了。

  在此次改造中,这台“国宝级设备”经过了哪些技术打磨?改造完成后如何发挥新作用?

  设备用了近50年

  升级改造势在必行

  水压机是航空工业、国防尖端产品形状复杂锻件生产中,必不可少的锻压设备。西南铝3万吨水压机于上世纪60年代开工建设,70年代初正式投用,是西南铝的“国宝级设备”。

  “这台水压机在1977年成功生产出飞机大型铝合金框架模锻件,从此开启我国航空模锻件向大型化发展的奋进之路。”多名“老西南铝”回忆称。

  随后,水压机不断发挥重要作用——在1989年成功锻造出当时被誉为“亚洲第一环”的直径3.5米的整体铝合金锻环;在2007年,锻环直径扩大至5米:到2016年,其直径扩大至10米级,刷新当时世界纪录。

  投用近50年来,水压机不断推动我国铝加工业发展进程,担负国家重点工程所需关键配套材料保供重任,为保障我国重点领域关键材料所需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不过随着研制铝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更高要求,对已经使用近50年的3万吨水压机进行升级改造迫在眉睫。

  去年12月11日,西南铝3万吨水压机“水改油”升级改造项目启动,一场事关西南铝高质量发展的升级改造项目攻坚战打响。

  边实践边改进

  步步攻克技改难题

  水压机的这项改造极其艰辛。

  这是因为近半个世纪以来,一直高负荷服务于国家战略的3万吨水压机,此前从未进行过整体大修改造。

  “此次升级改造涉及拆卸、焊接、回装等多个步骤,存在着太多不可预料的困难。在项目启动后,我们将可能出现的困难和关键技术难题,密密麻麻记录在多张图纸上,并认真做好相关备用方案计划。”负责此次水压机改造的牵头单位,中国一重团队成员郝铁文介绍。

  不过就算是再清晰明了的计划,面对项目实际推进中不可预估的难题,也无法面面俱到。

  “包括装备内部本体状态、液压缸清洁度究竟如何等情况,在没拆卸前只能做出理论判断,只有遇到具体情况再解决。”郝铁文说。

  比如,在改造中施工人员发现,3万吨水压机的部分螺栓由于安装年限长、使用强度大,在长期使用中因磨损出现断裂,拆除和修复都异常困难,项目组此前拟订的多种常规方案在实践中均效果不佳。

  于是带着边实践、边改进的劲头,项目组不断尝试,最终成功将断裂螺栓拆除,为后续液压缸体清洁冲洗打通了关键渠道。

  2月3日晚,小年夜。水压机改造现场,“隆隆隆”的天车吊运声此起彼伏。随着最后一根平衡缸平稳“卸货”,4根总重量32吨,经过修复后的平衡缸运抵现场。

  “平衡缸是提升水压机活动横梁的关键部件,也是设备工作的核心部位。由于此前平衡缸外送修复时间超过预期,对后续安装施工造成了影响。”改造项目负责团队成员刘晓波说。

  虽然困难不断,但项目施工人员始终精神抖擞。平衡缸到达现场后,大家立即投入缸体安装施工,经过10天“连轴转”,平衡缸完成安装。至此,水压机主体机械安装到位,为设备调试赢得宝贵时间。

  “锻造”企业新质生产力

  产能质量上台阶

  龙年春节假期,正值水压机项目施工紧要阶段,包括机械部分回装主缸密封、管道回装等改造流程全面开启。

  于是改造项目施工者人人坚守岗位,争分夺秒,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

  “面对此前因突发事件造成安装时间顺延3天的不利情况,我们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全力以赴抢抓工期。”改造项目负责团队成员孙建龙说。

  最终,水压机改造项目完成时间比预期提前了整整10天!

  目前完成改造的3万吨水压机的设备本体及控制精度均得到大幅提升,模锻质量随之显著增强,生产效能也将大幅提高,为西南铝生产模锻件、高温合金等先进材料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保障。

  西南铝负责人表示,将在发挥设备最大效能、生产更多优质产品的同时,围绕产能规模倍增目标,持续提升产销规模、生产效率和装备智能化、信息化水平,“锻造”企业新质生产力。(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见习记者 王光平)

编辑: 邵以南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