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今年将完成500个“城管进社区”试点社区建设

  “现在有了这个公交站,多亏了‘城管进社区’行动。”昨天中午,家住磁器口街道磁建村社区的周云芳从一辆1223路公交车下车后,向记者介绍起以前这里没有公交站时的不便,“起码要多走十几分钟的路,现在轻松多了。”

  居民口中的磁建村公交站,是在沙坪坝区开展“城管进社区 服务面对面”以来,由城市管理部门主动协调公交集团增设公交车站点,方便社区数万居民出行的成果。此前,增设公交站牵涉的单位部门多,审批时序长,通过开展“城管进社区”,提升了便民事项办理效率。

  实现便民惠民服务零距离

  磁建村公交站旁有一个小游园,这个小游园也是开展“城管进社区”行动以来由城市管理部门牵头实施的惠民成果之一。磁建村是108个试点社区之一,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有专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的本子,记者翻看了3月以来的居民意见,有5件反映占用人行道停车,另有一件反映噪音扰民。“城管进社区”磁建村社区服务站负责人说:“我们会根据社区群众的意见,及时跟进处理或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

  在市城市管理局指导下,今年以来,沙坪坝区全力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站建设,打通城市管理“微循环”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居民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及时得到回应,今年“民呼我为”群工系统接件量环比下降45%,市民投诉明显下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相关意见和建议数量同比下降11%,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促进老旧居民区环境变好

  在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这里正在开展一场“城管进社区”院坝会,工作人员向与会群众发放了垃圾分类和城市管理法规宣传册,同时也在现场向居民征集意见建议。居民曾文友今年83岁了,是当地的老居民,“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城市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这里的乱停车现象不见了,路边增设了花箱,环境一天比一天好。”

  上述两个社区以“红岩城管进社区”品牌建设、一站服务机制、智慧城管场景应用等方面的表现,通过党建引领,构建“党旗红+城管蓝、环卫橙、园林绿、市政黄”的共建格局,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将服务触角延伸至社区每一个角落。

  据了解,在一季度108个社区试点建设的基础上,二季度全市再完成100个“城管进社区”试点社区建设,从第三季度起,“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行动在全市各社区全面推开,实现全年全市完成500个“城管进社区”建设目标。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