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厉害了!重庆原来“藏”着这些“太空旅客”

  “植物大熊猫”丰都车前在经过太空之旅后,完成了首次大规模野外回归;来自市农业科学院的水稻、油菜、番茄、儿菜种子,在完成“太空出差”后“回家”了……近日,不少跟重庆相关的太空育种消息登上了热搜。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伴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重庆已有许多“太空旅客”参与太空育种或生物实验。

  此次来自市农科院、搭乘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完成太空“出差”的共有5个种质资源,共170克,包括绿豆、水稻、番茄、油菜以及川渝百姓情有独钟的儿菜种子。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番茄、儿菜第一次到“太空出差”。

  “我们最早一次开展太空育种是在2008年。当时,我们选择了番茄、儿菜、辣椒、黄瓜种子,总共约250克,搭乘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市农科院蔬菜所研究员张谊模回忆道,能拿到“太空船票”并不容易,当时,这些种子都经过了精心挑选,是种子中的“优等生”。

  过去,科学家们发现,经过太空历练的种子,发芽率、作物产量、抗病性、抗虫性、养分含量以及植物花朵的颜色、高矮等性状都会发生改变。但是,其变化没有什么规律,大都是随机性的,且太空育种并不能使每一颗种子都发生突变,而且这种突变有好有坏。有关统计显示,对人类有益的突变只占3‰左右。

  张谊模告诉记者,当年,这些蔬菜种子“回家”后,他们展开了大约四五年时间的研究。不过,由于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的飞行任务时间较短,他们在对种子进行筛选时效果并不理想。

  时隔15年,我国载人航天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执行任务的时间已经达到约5个月,为太空育种提供了更好的条件。于是,市农科院再次启动了这项研究。与上一次相比,这次除了蔬菜以外,还增加了粮油品种,更加全面。

  “儿菜是秋冬季的菜品,所以刚从太空返回重庆的儿菜种子,我们会放进种子库冷藏保存,预计今年八九月的时候播种。而番茄正好是播种时期,最近这些种子即将下地。”张谊模表示,他们希望从中找到有益的变异性状基因,用这些从“太空出差”回来的种子培育出突破性品种。

  另外,记者了解到,重庆大学也曾诞生过一批“太空旅客”——2019年1月,在经历月球高真空、宽温差、强辐射等严峻环境考验后,重庆大学牵头研制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实现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开展生物生长试验。

  据悉,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内搭载了棉花、油菜、土豆、拟南芥、酵母和果蝇6种生物,它们形成一个简单的微型生态系统,均放置于密封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罐内。具体来说,植物生产氧气和食物,供所有生物“消费”;作为消费者的果蝇和分解者的酵母,通过消耗氧气产生二氧化碳,供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此外,酵母可以分解植物和果蝇废弃物而生长,酵母又可以作为果蝇的食物。如此循环往复,一个含有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的微型生态系统就此形成。

  在完成科普试验的使命后,这6种生物在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罐内,被慢慢分解成无害的有机物,并永久封存在其中。作为人类第一次在月面上做生物生长试验,这次试验对于人类今后建立月球基地提供了研究基础和经验,具有重大意义。

  除此以外,在大足区五星社区的“十里荷棠·山湾时光”,600亩的“太空荷花”每年可从6月开到10月,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在花期前去打卡。记者了解到,该地栽植的荷花品种多以“太空红旗”“金碧留香”“笛女”“国庆红”等经过太空育种的“太空荷花”为主,具有花色多,品种齐,开花期长等特点。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