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美丽重庆与绿色长江如何“和谐共生”
2024年03月15日 09: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15日电(李元元 陈雨)春日,在位于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老街的清水溪畔,“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周边居民张志豪回忆:“前几年,溪里的水又脏又臭,我们都绕道走。”近年来,重庆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一体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乡,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如今,清水溪重回“水清岸绿”,沿着清水溪遛弯的市民越来越多。

市民在治理后的清水溪龙门浩老街段散步。新华网发

  源头治污 清水溪再现“水清岸绿”

  南岸区清水溪是长江一级支流,流域总面积2.43平方千米,主河道长度为3.56千米,发源于南山街道海昌·加勒比海区域,流经涂山镇莲花村,在觉林寺报恩塔附近转为箱涵,横穿巴渝十二景之一的“龙门皓月”所在地——龙门浩老街后汇入长江。

  重庆市南岸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刘函铭介绍,2021年,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在长江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中发现,因上游农村居民聚居点将污水直接排入河道、下游建成区雨污混接错接、沿线建设工程泥浆水排放等问题,清水溪沿线污水混入溪水直排长江,对长江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如何让清水溪重回“水清岸绿”?“我们首先对清水溪流域的排水管网进行了精细化排查及污染源溯源。在此基础上,我们给上、中、下游‘量身制定’整改措施,通过源头增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建成区雨污错混接点位、新建排污管网等多种措施进行系统整治。目前,清水溪上游已新建日处理能力300平方米的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1座,清水溪沿线新建污水管网约3.5公里、改造雨污水混错接点位14个。”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排水科科长王文坛说。

  经过整治,如今,清水溪再现“水清岸绿”,入长江排污口水质稳定达到V类及以上。

  清水溪的美丽嬗变是重庆通过入河排污口排查治理守护一江碧水的缩影。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一支队支队长李夕兵介绍,2019年,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在渝北区、两江新区率先开展,随后扩大范围到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流重庆段(简称“三江”干流)。截至2023年12月底,重庆已排查621条河流9550个入河排污口,市级审核确定8387个。其中,长江、乌江、嘉陵江(“三江”)干流4012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率93%。

  来自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已连续7年保持为Ⅱ类,74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汉丰湖湖光山色美如画。新华网发

 生态修复 消落带变鸟类栖息“天堂”

  春暖花开,又是一年踏春好时节。在重庆市开州汉丰湖畔的骑行道上,自行车穿梭其间,与湖光美色相得益彰,呈现出“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的美丽画卷。

  “别看这里现在湖光山色美如画,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令人头疼的消落带。”开州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开州区是三峡库区消落带面积最大的区县,长江一级支流澎溪河流经开州。三峡蓄水后澎溪河流速减缓,水体自净能力和稀释能力下降。若不治理,这里退水后将形成蚊虫滋生、垃圾遍布的成片沼泽地。

  如何最大限度减少消落带的面积,同时避免水质变差?近年来,开州区在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创新性实施了集水质净化、景观美化、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提升等功能于一体的鸟类庇护林、林泽、基塘、滩涂生态保育四级工程,着力构建独有的湿地生态系统。

  系列治理让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如今的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各种鱼类、鸟类栖息的“天堂”。截至2023年12月底,这里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1种和国家Ⅱ级保护动物19种,每年到汉丰湖越冬的雁鸭类候鸟达20余种2万余只。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不只是汉丰湖。近年来,重庆坚决打好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攻坚战,持续巩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2023年,重庆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新建“两岸青山·千里林带”50.5万亩、国家储备林101.5万亩,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33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266.7平方公里,缙云山生态环境整治、秀山锰渣场整治成效明显,渝北铜锣山矿区和广阳岛生态修复入选全国山水工程典型案例,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获批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祥众公司中控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巡查生产线。新华网 马天龙 摄

  绿色搬迁 梓桐村重回“安宁入眠”

  近日,重庆祥众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众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祥众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将钢渣综合处理后磨细制成一种新型建筑材料,等量取代水泥应用于各种混凝土中。这种新型建筑材料能提高混凝土的抗渗性和耐久性,能耗只有水泥的16%,价格远低于水泥。2011年,重庆市巴南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祥众公司,企业当年就实现了发展预期。

  高产量也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了伤害。祥众公司原厂在巴南区麻柳嘴镇梓桐村,这里靠近长江,噪声、粉尘更让当地村民叫苦不迭。“日夜不息的机器噪声让人根本无法入睡。”村民张凡至今都对企业的噪声记忆犹新。

  2016年12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该公司因噪声、粉尘等被市民集中投诉,被要求关停、限期搬迁拆除。

  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帮助企业绿色发展?巴南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思伦介绍,巴南的解题思路是:将祥众公司搬迁至巴南国际生物城工业园区内,同时引导和监督企业改进生产线,优化技术,让企业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如今,在巴南国际生物城工业园区内,祥众公司的新厂设计年产量可以达到200万吨,产值约5亿元。位于原厂址的梓桐村,大货车不再繁忙穿行,复耕复绿,山清水秀,诗意恬静。

  “不闹了不吵了,孩子能睡上好觉了,我们也安心了。”谈起环境的变化,张凡脸上是满意的笑。

  梓桐村的转变是重庆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重庆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不断强化“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打造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底,重庆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12个、绿色工厂133家。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扎实推进美丽重庆建设,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不断增强人民的生态环境获得感。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