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荣昌:“生态包袱”怎样变成“绿色财富”?

  日前,九峰山种养循环示范基地在重庆荣昌正式启动建设。该基地位于荣昌区双河街道高丰村,由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联合中国工程院印遇龙院士“粪污资源化利用创新团队”打造,规划占地面积100亩,将结合当地土地利用类型、种植业特色等,开展畜禽粪污源头减排、科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研究及应用,为南方丘陵地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种养循环新技术和新模式,提升畜牧业绿色发展水平。

  2月9日,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指出,建立健全畜禽粪污收集处理利用体系,因地制宜建设畜禽粪污集中收集处理、沼渣沼液贮存利用等配套设施。到2030年,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荣昌区畜牧业底蕴深厚,是知名地方猪种“荣昌猪”的发源地和主产区,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核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拥有全国首个以农牧为特色的国家高新区、国家级生猪市场、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荣昌猪保种育种场等一批国家级平台,已形成产业链条完整、科技含量较高、特色优势明显的畜牧产业集群。随着畜牧业蓬勃发展,当地环境承载能力日益趋紧,种-养-产协同发展不足的问题逐渐显现。

  “养殖废水集中处理成本通常在每吨12元到20元。并且在处理过程中,大量的有机质被浪费掉了。”

  印遇龙介绍,依托九峰山种养循环示范基地,科研团队将以生猪养殖废水资源化处理为核心,采用精准微灌系统调控,通过定量测算水稻、玉米、油菜、果蔬等主要作物的有机质消纳量、作物产量和土壤健康度,探索污水中氮碳磷等养分在动物-作物-环境的流动与损失规律,构建猪-沼-稻-鱼(虾)、猪-沼-玉米(油菜)、猪-沼-蔬果、猪-沼-菌草、猪-沼-构树/中药材等立体种养结合示范模式,打造标准化的“种养循环一体化+功能农业”示范区,实现养分资源高效利用、土壤地力持续提升、农作物增产增收、养殖业降本增效。

  “种养循环示范基地的起步,具有支撑和引领意义。”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主任、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表示,科研团队还正在开展粪污处理工艺的优化与设备研发,通过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数字农业等技术的集成创新和应用,进一步畅通农业内部资源循环,推动地区畜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把“生态包袱”变“绿色财富”。(邵以南)

  

编辑:邵以南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