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1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四川美术学院

  3月14日,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多功能厅举行“2024学术期刊质量建设与评价专家论坛”,100余位国内知名期刊主编和评价专家云集四川美术学院,为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庞茂琨主持讲话。

  论坛开幕式上,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庞茂琨担任主持。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促进期刊行业搭建更多交流沟通平台,增进联系,为学术期刊发展提供更多机会,提升期刊服务地方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的能力。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唐青阳致欢迎辞。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唐青阳表示,学术期刊作为学术交流的关键平台,是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支撑,在当前“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中国学术期刊发展进入到新阶段。本次论坛旨在打破学科壁垒、推进艺科融合,通过与全国各地的名刊、大刊交流为学术期刊建设提供学习参考。唐青阳希望在“四川美术学院是重庆文化的金名片”的加持下,在身体力行以艺术赋能乡村全面振兴、城市品质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社会美育普及等背景下,四川美术学院学报《当代美术家》能够通过此次论坛与专业学者广泛交流,收获经验,同时依托学校学科优势与人才资源,努力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报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和创作科研的能力,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中贡献力量,同时为中国学术期刊的建设发展作出新贡献。

  重庆市期刊协会会长简渠发表讲话。

  “重庆的期刊数量不多但质量很高,且特色鲜明,其中学术期刊的核心入选率接近50%”,重庆市期刊协会会长简渠从重庆市当前期刊现状切入,指出本土学术期刊在专业性、创新性、影响力等方面的成就及发展趋势。艺术学术期刊板块,他介绍《当代美术家》作为一本成长中的学术期刊,在质量建设过程中,它不仅以质量为本,同时关注美术新生力量的发展与崛起,主动为青年学者化解困境,加以扶持,彰显出学报办刊的担当、坚守和大情怀。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初景利讲话。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初景利也对《当代美术家》表示肯定,并表示学术期刊是开展学术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是促进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讨论学术期刊质量建设与评价问题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和影响。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马然希讲话。

  “《当代美术家》不仅要推进艺术学术的创作研究,更要助力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满足老百姓高品质的生活文化等需求”,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马然希表示,当下,学术期刊建设在国际和国内都被提上重要日程,依托学术期刊高质量建设,希望看到《当代美术家》成为国家学术期刊领域一个更为重要的刊物,为重庆期刊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打出新的名片。他强调,学术期刊作为国家战略传播体系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不仅坚守初心,引领创新,达到“展示学术成果、支持学术人才、促进学术交融”的要求,更要积极落实国家对学术期刊建设的部署,推动期刊集群化发展思路,让其用于发展,用于建设。

  论坛现场。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重庆市期刊协会、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指导,四川美术学院主办,《当代美术家》编辑部承办,《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编辑部协办。

  论坛为期两天,12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学术期刊的质量研究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融合发展探索、数字平台建设等多方面内容从“学术期刊办刊与评价的‘术’与‘道’”“学术评价、期刊评价与CSSCI”“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与支撑”“有料有看点——期刊的高度、深度与广度”等12个报告主题进行了分享。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