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赋能“教育+文旅”高质量发展 数智文旅服务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

  日前,由携程集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举办的数智文旅服务产教融合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成立大会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参与共同体建设的院校、行业协会及合作企业等202家单位代表参加成立大会。

  数智文旅服务产教融合共同体揭牌成立。

  据介绍,共同体以校企共赢为基本目标,积极为各成员单位开展紧密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充分发挥各成员的优势,共享职业教育的资源路径,以人才培养为依托,以产业发展为纽带,以校企合作为重点,以提升从业者素养为目的,打造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数智文旅服务产教融合发展新平台。下一步,共同体将围绕“搭建沟通合作平台、构建产教供需对接机制、推动教育资源开发共享、推进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建立就业信息发布平台”等方面开展具体工作,推动产教融合,助力行业发展。

  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理事长吴睫介绍学校在文旅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

  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理事长、重庆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睫表示,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共同体的秘书处所在单位,将全力支持共同体的各项工作,与各成员单位紧密合作,推动共同体的实体化运作,探讨文旅产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推动文旅产业的数智化转型和升级。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指出共同体成立的价值意义。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表示,共同体的成立对于推动数智文旅服务发展,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重庆师范大学将切实发挥好牵头单位的主导、带动、协调、示范和辐射作用,深化改革理念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支撑产教发展,为推动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重庆成为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推进作出贡献。

  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王韦介绍校企合作中如何发挥企业优势。

  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王韦表示,携程集团将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力量,持续培养更多具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共同助力技能型社会的建设。

  当天,携程集团向社会发布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案。方案提出,立足“为学生创造与时俱进的新兴价值、为旅游行业输送高质量工匠型人才”的美好愿景,基于“在校即在企、上课即上岗、考试即考证、毕业即就业”的培养理念,坚持招生、培养、就业三大抓手齐步走,共同构建“岗课赛证”校企协同育人融通机制,实现行业与专业对接、生产与教学对接、岗位与课程对接的良好链路。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