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可降低工业热损耗40%以上 多款气凝胶产品在渝展出
2024年03月14日 10:07 来源: 新华网

  工作人员展示气凝胶产品的隔热防火功能。新华网 陈雨 摄

  新华网重庆3月14日电(陈雨)气凝胶保温板、气凝胶覆膜、气凝胶隔热片……在3月12日至14日举行的2024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科技与供应链展览会上,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学)展出的多款气凝胶产品引发关注。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气凝胶是一种高分散固态三维纳米材料,是目前已知热导率最低的固体材料,在热学、光学、电学、力学、声学等方面有许多特殊的性能,如:低导热系数、低密度、高孔隙率、超疏水性、防火性能优越等。气凝胶绝热材料的全面使用可以降低40%至50%的工业热损耗,节能量占工业整体能耗的8%至10%,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展会现场,一块气凝胶保温板吸引了不少观展人员。工作人员张煜杭介绍,这种保温板能适用的最高温度为1000摄氏度,且具有较好的保温性能,在工业制冷以及冷链储存等领域市场应用前景广阔。“采用气凝胶材料生产的隔热片可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模块的保温及防火,能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张煜杭说。

  为更好地研发和生产气凝胶复合材料,2020年,中国化学在重庆长寿成立中化学华陆新材料有限公司,布局建设硅基纳米气凝胶复合材料研发制造基地。目前,基地一期项目已建成投用,年产能为5万立方米,产品在石油化工、城市热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被广泛应用。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