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田间地头变课堂 重理工学子用劳动实践开启“春耕第一课”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劳动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3月12日,在第46个植树节到来之际,重庆理工大学在两江校区“士继书香农场”开展了春耕劳动实践活动。

  为帮助同学们顺利开展耕作活动,学校两江校区特邀请了种植经验丰富的物业工作人员、安保人员作为农场导师,现场演示讲解种植过程、种植步骤和部分劳动工具的使用方法。“土质松软,水和空气才进得去”“起垄方便浇水,不得遭淹”……农场上,同学们认真学习、摩拳擦掌,分工后便迅速撸起袖子、投入劳作中。

  “去年开垦我也参加了,觉得种地特别有意思”,车辆工程学院2023级肖恩恩说道:“这学期特地从家里带了金桔苗过来,想着等成熟了,和大家分享家乡美食”。还有不少同学和肖恩恩一样对农耕热情满满,手工编织竹制围栏,特地从家乡带来了月季、枇杷、向日葵等幼苗,在播种希望的同时,也寄托了对家乡的思念、对生活的热爱。

  平整土地。

  种苗。

 学子带来家乡作物。

  根据具体任务,本次种植按学院责任区“包干”方式领取幼苗开展活动。和风细雨里,同学们热情高涨,撸起袖子,开展除草、松土、起垄、育苗、播种、浇水、覆膜等工序。在互帮互助、团结协作中,西红柿、辣椒、茄子、土豆等10余种作物种植完成,各学院的“责任田”被打理得井井有条、有模有样。同学们纷纷表示,体验到了农民的不易,也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厚重与踏实,更加期待丰收时刻的到来。

  据悉,“士继书香农场”是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党委、校区管委会牵头设置的劳动育人活动项目。项目以两江校区现有闲置用地为基础,以各学院为组织单位,通过实施集体劳动,着力增进学生实践技能,养成良好劳动品质。后续,各学院将继续组织学生开展浇水、施肥等田间管理活动和采摘销售等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全面提升。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