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特应性皮炎那些事儿

  瘙痒难耐、整宿抓挠、孩子一到晚上就啼哭……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皮肤美容科学术技术带头人、主任医师柯丹表示,这不是普通的湿疹,可能是特应性皮炎。

  什么是特应性皮炎?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简称AD,是免疫系统问题。主要特点为皮肤常干燥,反复皮炎湿疹且伴有顽固性瘙痒。该病在儿童中比较常见,但也可发生于成人。

  总是“反反复复”,到底能不能断根?

  特应性皮炎目前不能根治,但是大多数特应性皮炎是轻中度为主,通过治疗是可以控制的。对于比较重的患者目前也有一些新的药物,如生物制剂、小分子药物等新型药物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控制疾病。

  会传染吗?会不会影响下一代?

  特应性皮炎是不会传染的。但特应性皮炎的发病与遗传密切相关,所以后代有患上这类疾病的可能。

  日常生活应注意些什么?

  得了特应性皮炎,要做到以下几点:

  1.要避免紧张和焦虑,保持良好心态。

  2.避免过度刺激皮肤,比如使用刺激性肥皂、洗过烫的水,避免穿羊毛或者化纤类织物。

  3.避免环境温度过高或者干燥,保持皮肤湿润,坚持使用润肤产品。

  4.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和饮酒。

  5.避免接触可能致敏的尘螨、动物皮毛、花粉等。

  因此,对待隐藏在环境和自身存在的危险因素,要有足够的认识去避免,更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合理用药,才能做好疾病管理,提升生活质量。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