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 2024 年春季高三数学教学研讨活动”在重庆市朝阳中学举行

  为推进重庆市高三数学教学工作和学科发展,3月6日,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和重庆市朝阳中学承办的“重庆市 2024 年春季高三数学教学研讨活动”在重庆市朝阳中学树人报告厅举行。各领导、专家、名师齐聚朝阳校园,共同交流探讨学科前沿的课堂教学、复习备考经验。

  朝阳中学黄小玲老师现场展示课。

  活动伊始,朝阳中学黄小玲老师以《高考真题再探:以空间中的平行与垂直为例》为主题上展示课。她以教材中的一道题目为例,不断改变题目的已知条件,引导学生运用不同知识和思路解题,现场展示了“教材中的题目如何演变成高考真题”的过程。她表示,高考命题是对教材内容的变形、改造以及综合,教材是高考命题的发源地。因此,她鼓励学生要回归教材。

  朝阳中学何峥嵘老师现场展示课。

  随后,朝阳中学何峥嵘老师执教《圆锥曲线综合问题的解题策略——以一道试题的解法探究为例》课程,以一道题为例,带领学生探索多种解法。

  重庆市朝阳中学校长饶亚致辞。

  重庆市朝阳中学校长饶亚表示,朝阳中学始终践行“朝阳树人,树人朝阳”办学理念,高扬“自强、厚德、合作、创新”的朝阳精神,实施差异教育,建构并实施学以成人“三色”课程体系,致力于发现并发展学生潜能,让学生全面而个性地成长。她认为本次教学研讨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契机,为大家提供了一次深刻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她相信教与研的携手,学与思的并肩,会引发激流般的思维碰撞和启发。

  重庆市朝阳中学黄坤林作复习策略汇报。

  “在复习教学板块,我们从全面统筹规划、差异教学、深耕课堂、凝练专题四个方面发力,力求提高课堂教学和个别指导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帮助学生在复习时能够迅速把握重点,攻克难点,提高复习效率。”重庆市朝阳中学黄坤林以《基于差异教学理念的高三数学复习策略与实践》主题在现场作复习策略汇报,他从高考研究、复习教学、训练反思和学法指导四个方面进行分享。随后他抛出“如何把学科核心素养真正落实到数学教学中?”“新结构19题如何备考?”等问题,与大家共同思考、探讨。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熊丙章作汇报。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张晓斌发言。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熊丙章就九省联考命制特点等在现场作《2024九省联考试题命制、方向及二轮复习建议》汇报。从命题特点分析,到命题趋势变化,再到二轮复习建议,整场汇报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引发参会人员热烈讨论。活动最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张晓斌对两节现场展示课进行点评,并传达最新高三数学备考信息。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