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分享经验 凝聚智慧 重庆这场小学数学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研讨会举行

  为进一步探索增强全市小学数学教师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测评命题水平,发挥评价的育人导向作用,实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近日,重庆市2024年春季学期小学数学教研工作例会暨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测评命题研讨活动在合川教师进修学校举行。全市各区县小学数学教研员、学业质量测评命题核心团队齐聚一堂,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共谋小学数学教育教学改革。

  重庆市2024年春季学期小学数学教研工作例会暨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测评命题研讨活动现场。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康世刚博士对本次活动提出要求。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康世刚博士强调,教师们要加强课程标准的学习,查找数学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核心素养评价研究,通过评价引领数学教学改革。他希望教研员们要把课标的理念学透彻、弄清楚,在教研活动中吃透教材、理解教材,做好教材分析和教学设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合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考试中心主任杨树吉介绍合川区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当前,合川区教育事业处于新的发展阶段,正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合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考试中心主任杨树吉表示,近年来,合川区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推动教学科研深度融合,通过研训整合、精品课遴选、举办优质课大赛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本次研讨会是合川教师专业成长的好机遇,更是合川推动数学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好时机。

  合川教师进修学校党委书记陈瑜介绍研讨会举办情况。

  “探讨小学数学教育教学的创新与发展,分享教学经验和教育智慧,推动全市小学数学教育水平提升,是全体教育人共同的美好愿景。”合川教师进修学校党委书记陈瑜表示,本次重庆市小学数学研讨活动搭建了共同探讨教育教学问题、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平台,加速推动了小学数学教学向前发展,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

  数学这门学科应该具备哪些核心素养?怎样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专家报告环节,华东师范大学鲍建生教授以《小学阶段数学核心素养的主要表现及其教学与评价》为题指出,数学核心素养即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华东师范大学鲍建生教授以《小学阶段数学核心素养的主要表现及其教学与评价》为题作报告。

  鲍建生教授通过推演展示、故事分享、案例分析及生活中的测量活动等多种形式论证教师要正确区分意识、观念与能力在小学、初中和高中等不同阶段的主要表现。他强调,任何数学活动都与数学眼光、思维、语言相关,可以通过聚焦其在中小学阶段的主要表现,落实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吴乐乐以《新评价改革导向下小学数学学业质量测评路向探析》为题作专题报告。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吴乐乐作了《新评价改革导向下小学数学学业质量测评路向探析》的专题报告,分析了教育评价改革的新动向,分享了中高考数学试题改革的经验,梳理小学数学学业质量测评及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

  本次研讨活动历时两天,围绕“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测评命题”这一主题,分别开展了专家主旨报告与微分享、各区县展示交流教研工作、专家点评指导等系列活动,让教师准确理解和全面落实核心素养,并依据新课程标准所规定的课程目标、内容要求、学业要求和学业质量命题,探索增强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测评命题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