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坪坝区:实施“五个一”行动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健康素养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标识。重庆市沙坪坝区近年来持续开展了“五个一”健康素养提升行动,旨在通过一系列举措,逐步提升全区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真正做到健康服务惠及全民。

  据悉,该行动包括阅读一本健康素养66条手册、参加一次健康素养讲座、观看一次健康素养宣传片、设立一个健康素养专题专栏以及参与一次健康素养测评。活动将覆盖全区范围城乡居民,特别是流动人口,以确保每个人都能学习、了解和掌握相关健康知识。

沙坪坝区打造健康小区强化“五个健康”。

  据介绍,该行动由沙坪坝区政府主导并联合多方参与,通过整合资源、聚焦重点,以健康科普基地和健康场所为载体,结合新媒体力量,推行了全覆盖的健康素养“五个一”行动。

  此外,沙坪坝区还制作了一系列健康素养沙画视频和科普动漫,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播放,有效地提升了公众对健康素养的认知度。同时,将“五个一”行动全面融入党建统领基层社会治理,以建设“健康小区”为载体,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养成健康习惯、培养健康心态、发动健康互助、打造健康环境等举措,努力让每一个居民都成为健康素养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全区还设立了2000余块健康素养专栏和100余个健康素养66条固定宣传栏,为宣传健康素养提供了稳定的平台。

  据了解,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强化宣传和教育,沙坪坝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9年的23.59%提升至2023年的34.58%。同时,居民的健康行为也得到了改善,如吸烟率下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提高等。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