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网络安全 “古剑山”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攻防大赛主旨论坛在重庆召开

  近日,“古剑山”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攻防大赛决赛启动仪式暨主旨论坛在重庆移通学院綦江校区召开。论坛致力于凝聚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爱好者,共同探索未来网络安全发展的趋势,开启网络安全领域的新篇章。

  “古剑山”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攻防大赛决赛启动仪式暨主旨论坛活动现场。

  重庆移通学院校长吕翊主持启动仪式。吕翊表示,此次大赛不仅是一场技术竞技的盛会,更是一次网络安全知识的普及和交流的平台。大赛将提升重庆乃至全国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技能,建设网络安全的“人才储备库、师资库、专家库、知识库”,塑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品牌,全面筑牢数字经济时代广阔网络空间的防御基石。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个人隐私。”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副处长杨德刚表示,随着网络攻击手段不断升级,培养高素质网络安全人才、提高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构建坚固网络防线成为当务之急。

  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魏春强调,政府、企业和学校要坚持共建共享,协同筑牢网络安全协同防控的体系;要强化人才培养的实战导向,科学规划教学内容组织,不仅要在攻防竞技中增强实战能力,更要与平时的教学和练习紧密结合,从而培养出更多的网络安全人才。

  主旨报告环节,专家围绕网络安全相关话题展开交流。

  网络安全事业将面临哪些挑战与机遇?主旨论坛环节,东南大学教授黄广斌,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杨义先,东莞理工学院特聘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殷建平,复旦大学副教授曾剑平等专家围绕“人工智能和安全”等主题展开探讨交流。

  据了解,“古剑山”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攻防大赛自2023年9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等全国246所高校的740支队伍报名参赛。(唐露)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