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6条高铁加速建设 渝昆川渝段预计年内通车
2024年02月26日 12:34 来源: 新华网

成渝中线高铁玄天湖大桥正在进行桥墩施工。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2月26日电(王龙博)春节过后,位于重庆市境内的渝昆、西渝、成达万、渝湘、成渝中线、新渝万6条在建高铁1000多个项目点复产率达80%,其中渝昆高铁重庆至宜宾段预计年内通车。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标志性工程成渝中线高铁控制性工程玄天湖大桥施工现场,大桥连续梁施工加快实施,大桥穿越4A景区,途径天鹅栖息地,环保要求高,施工压力大,工人们屏气凝神,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在成渝中线高铁刘三寨隧道,部分建设者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做好机具设备维护保养,为节后迅速复产复工做好准备。目前,负责该隧道施工的150名建设者全部到位,建设进入攻坚阶段。中铁五局成渝中线站前三标项目经理吴跃光介绍,为保证节后项目复产复工,节前项目部制订详细计划,近80名建设者春节坚守岗位,筹备施工机械和生产物资进场,为节后迅速开工创造条件。

成渝中线高铁刘三案隧道施工人员使用三臂凿岩台车精确钻孔。新华网发

  一隧连贯川渝的光明隧道系成达万高铁重庆段控制性工程,全长8648米,设计时速350公里。从去年1月1日起,一年时间隧道掘进1800多米。春节期间,中铁北京工程局成达万铁路15标安全总监黄霄鹏和工友们持续在岗,排查隐患,保障节日施工安全。

  春节前,渝万高铁全线最高墩15号主墩顺利封顶。据参建单位中国铁建大桥局项目负责人赵国祝介绍,蔡家沟双线特大桥是渝万高铁全线的重难点工程,该桥全长2113米,两座主墩墩高150.5米,是渝万铁路全线最高墩,也是目前国内在建同类型工程的最高墩。

  渝昆高铁重庆至宜宾段预计年内通车,目前项目新桥村隧道和新皮匠沟一号隧道正加快施工。据中铁十一局渝昆高铁一分部项目负责人管强介绍,为确保线路如期开通,项目部春节期间约有200名施工人员春节在岗,全力冲刺节点目标。

渝万高铁蔡家沟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新华网发

  西渝高铁是首条穿越大巴山腹地的高铁线路。据中铁十四局西渝高铁康渝12标现场副经理李洪宝介绍,目前,该标段管内2座隧道累计完成开挖2554.6米。其中,3条辅助坑道累计完成开挖超1161米,隧道正洞开挖近1393.6米。

  渝湘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新建重庆至黔江铁路,正线全长269.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从重庆站引出,向东经渝中、南岸、巴南、南川、武隆、彭水,止于黔江,届时从重庆中心城区到黔江的旅行时间仅需40分钟。

  2月18日,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长江隧道项目节后复工,当天,中铁十四局近百名技术工人全员到岗,抓紧建设。作为全国最长水下高铁隧道,长江隧道预计2025年贯通。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